凤冈县:村规民约“三字经” 乡村富裕文明风

2017-11-20 10:01:06|来源:新华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市州)凤冈县:村规民约“三字经” 乡村富裕文明风

村民学习讨论村规民约。

      “有修养、尊师长、对老小,莫虐待、脏乱差、要整改、多弘扬、真善美……”在凤冈县王寨镇官塘村大林头组,这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三字经”》大人小孩都熟记心头,短短的216个字涉及遵纪守法、文明礼貌、人际关系、家庭邻里等方方面面,言简意赅,通俗易懂。

       近年来,王寨镇官塘村结合脱贫攻坚“三改三治三化”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大力推行乡风文明,结合村里发展实际编制的村规民约“三字经”,内容丰富还接地气,受到村民好评。

       走进村子,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干干净净,道路两旁的花草争奇斗艳,熟透的柚子压得枝丫直不起腰来,田园里绿油油的蔬菜长势良好,美不胜收。

       在村规民约的积极引导下,该村建起了文化娱乐广场,广场空地上配套安装了健身器材,为民提供健身运动场所。整治村庄环境,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和路障、清庭院、拆除违章建筑,配备垃圾箱,成立清洁队,评选美丽家庭,使村民养成爱环境、讲文明卫生的良好习惯。

       党员带头打造乡村文明示范村寨,绘制40多幅、共300多平方米的文化墙,使村民在耳濡目染中得到宣传教育。

     “现在的生活是以前不曾敢想的,水通了、电通了、路通了,就连通组路、连户路也硬化了,居住环境改善了,产业发展了,我们对脱贫致富奔小康充满信心。”谈及村规民约的好处,80岁的老人李珍书笑得合不拢嘴。

     “党的十九大报告都说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在延长30年,还有更多的惠民政策聚焦三农,农民在医疗、孩子的教育、住房上不用愁了,还不准一人在脱贫路上掉队。真是感谢党的领导,感谢党的富民政策……”农民党员夏在平在听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后,眼里噙满了激动的泪花。

       走进农户家中,墙壁上的一块牌子里填满了帮扶干部的个人信息,将村规民约纳入帮扶干部的监督管理之中,大家自觉形成相互监督,共同遵守村规民约的良好风尚。“以前组里常有为争田边土角发生争吵纠纷,也有不孝敬老人的事发生,自从制定村规民约后,邻里和睦思发展奔富路,尊老爱幼蔚然成风。”村民彭德江深有感触地说。

       来到该村大林头组彭尚喜家,谈到党的恩情,谈到尊老爱幼,这位1958年就入党的81岁的老党员更有发言权。

       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月有低保金180元、高龄补贴120元,加上儿媳妇在福建打工每月按时寄回200元,一年下来有6000多元的收入,自己还种点园子菜,生病了还有合作医疗报销,什么都不愁了,还是党的政策好啊!”

       事实上,彭尚喜的老伴过世了10多年,儿子也在7年前不幸病逝,儿媳妇为了能够照顾年迈的老人和尚未成年的孩子,一直没有改嫁,常年在外打工供给家庭。

       大林头村民组长彭德恒介绍说,脱贫攻坚战打响后,组里在“三改三治三化”改造中,邻帮邻、户帮户,齐心协力整治脏乱差,人居环境大大改善。

       村民种植水果瓜菜、搞养殖、发展特色产业,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接地气的村规民约“三字经”,就是倡导文明新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从内在和外在整体提升村寨的形象,建设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

       如今,行走在王寨镇各处,进进出出的村民们、上学的学生们都有一个好习惯,看见路边的白色垃圾,主动捡在手上,丢在垃圾箱里;看见公路上滚落的石块,伸手抓起砌在路边或丢在一旁;家家户户敬老爱幼,文明之风拂面而来。

     “村规民约‘三字经’还真的入脑入心,村民们已经将此作为一种生活习惯了,如今,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的氛围下,王寨镇群众更加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王寨镇党委书记胡彪如是说。

       流转土地谋产业,以短养长奔富路。

       该镇农民党员彭德国看准了寨子里大片荒地,灵机一动,流转土地75亩,投资10多万元,利用养牛的牛粪发酵后种植花椒,看着长势良好的花椒,彭德国高兴地说:“明年年初就可以开花结果了,预计每亩可收入5000元,在后年收入可望翻番。”

       彭德国指着不远处的荒山告诉记者:“起初,好几户农民都想种植花椒,就怕失败,现在,我种植成功了,我带领大家一起种花椒,把管理办法和种植技术传给他们,一起种植花椒增收致富。”

       产业兴带来百姓富。

       如今,仅仅是大林头村民组,种植万寿菊78亩,花椒75亩,栽植红柚50亩,油茶220亩,养蜂50多桶,通过基地+专业合作社+支部+贫困户,带动村民种植蔬菜80多亩,有机水稻200多亩,全组68户人家308人通过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小康路。记者手记

       一段言简意赅的《村规民约“三字经”》却蕴含着深刻的民间智慧,群众将对生活的感悟和期盼浓缩成为了朗朗上口的村规民约,不仅“约”出了乡村文明新风,还“约”出了脱贫小康路,“约”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 (黄霞 陈昌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