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瑞高速贵州境毕节至都格项目建设办公室主任周平:贵州高速桥梁先行者

2017-11-24 09:36:36|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要闻/大扶贫】【脱贫攻坚群英谱·开路先锋】杭瑞高速贵州境毕节至都格项目建设办公室主任周平:贵州高速桥梁先行者

  【要闻/大扶贫】【脱贫攻坚群英谱·开路先锋】杭瑞高速贵州境毕节至都格项目建设办公室主任周平:贵州高速桥梁先行者

  周平(右)

  2016年12月29日上午9时,世界第一高桥——杭瑞高速北盘江大桥正式通车,标志着杭瑞高速贵州境全线贯通,在媒体的报道下,很快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便家喻户晓。在天堑变通途的喜悦中,不能不提到该项目的开路先锋——毕都项目办主任周平。

  毕业于同济大学路桥系桥梁工程专业的周平是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2012年,他担任毕都高速项目办主任、法人、党总支书记,参与了杭瑞高速毕都项目建设。

  毕都项目沿线山峦叠嶂、沟谷纵横、与城市规划区相邻,地质复杂,雨、雾、凝冻天气条件恶劣;特殊构造物多,桥隧比高,长大纵坡安全隐患大,瓦斯隧道施工安全风险高,建设及营运管理难度较大。毕都项目作为控制性工程的三座大桥,即总溪河大桥、抵母河大桥和北盘江特大桥。这三座大桥都是不同类型的桥梁,北盘江特大桥是钢桁梁斜拉桥、总溪河大桥是钢管混凝土拱桥、抵母河是钢桁梁悬索桥。每座桥都有自己的特点,每座桥都要有创新的施工工法。这让他格外兴奋,因为这个项目这些桥的修建难度比以往要大得多,这让他觉得是一种挑战。他有一种桥梁情结,他喜欢在贵州乃至中国建好大桥。他与其他人不同,他在修建每一座桥梁的时候,都希望能在施工的工法或者构造上有所创新,创新的目的就是要为后人留下点修建桥梁的经验。

  沟壑纵横的贵州,成了桥梁和隧道的福地。千姿百态的桥梁和长短不一的隧道在贵州大地上找到了自己的存在感。而他正在做的,就是让“桥梁和隧道的博物馆”在高速公路建设方面留下有贵州特色的经验。这种“经验”并不是毕都项目刻意去做出来的,而是来自国家交通运输部的要求和复杂地质地形条件的山区交通建设需要。

  鉴于毕都高速公路在科技攻关课题研究及科技成果推广示范方面取得的成绩,2013年10月9日被交通运输部以“安全保障、低碳环保”为主题列为“科技示范工程”,交通部对毕都高速建设寄予了较高的期望,希望这个项目能在“复杂地质、地形和气候条件下的山区高速公路建设和运营安全技术水平上提升”并在全国形成示范。

  于是,他以贵州省高速公路“三年大会战”为契机,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交通运输建设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全力打造交通运输部科技示范路。结合交通运输部的科研立项,通过技术创新,北盘江大桥首次研发“纵移悬拼”技术,其科技成果不仅达到国际领先,也打造了“世界第一高桥”。同时,结合省科技厅立项研发的高性能钢筋在北盘江大桥的应用,不仅开创了国内首次应用的先河,也为大桥锦上添花,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

  为确保工程进度,征地拆迁工作是首先保障,为加快征地拆迁工作,他总是起早贪黑,亲力亲为,以工地为家、以办公室为家,经常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已成为一种习惯,不言苦、不言累,超前谋划,抓住主要矛盾,积极主动与地方政府沟通联系,实事求是、灵活地运用政策,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实现了不因征地拆迁问题影响毕都项目工程建设进展。

  为抓好项目建设,他带领项目管理团队采取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培育精英技术型管理团队,按照“科学计划、合理安排”的原则,实施安全控制、强化质量管理,坚持“质量第一、安全第一”的标准。要求各施工单位从紧安排、统筹兼顾、均衡发展,科学组织、精心施工,做到不松懈、不盲目、不折腾,全面实行标准化施工。

  在他的带领下,积极响应贵州省委省政府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精神,以“只为成功想办法,不为失败找理由”的思想为指导,以标准化和平安工地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确保了“县县通高速”的建设目标任务。

  在他的带领下,贵州迎来了一次次前所未有的机遇,也迎来了一次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在他的带领下,化解了一个个困难,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在他的带领下,贵州大地上一条条玉带通往四方,一道道天堑跨过云端(贵报传媒全媒体通讯员 余龙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