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光忠:一辈子做好一件事 用匠心演绎“酒之骨”

2017-12-05 09:10:1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访谈)茅台二级酿造师、制曲六车间曲师 罗光忠:  一辈子做好一件事 用匠心演绎“酒之骨”

 罗光忠

  在茅台酒厂制曲六车间采访罗光忠时,正值茅台酒生产的“下沙磨粱”环节——在投放制酒的主料红高粱之前,工人们要先把高粱磨碎到一定大小。

  经过磨粱机的高粱像红沙一样,从管道流了下来。罗光忠用手插进装满“红沙”的麻布袋里,先是抓了几下,接着抓出一把“红沙”仔细用手轻捻,检测高粱的磨碎度。

  “这袋粱磨碎度不够,还得再磨一次。”吩咐了操作人员后,罗光忠转头对记者解释道,高粱的磨碎度必须要控制在17%~19%之间,才能送到制酒车间进行酿酒。

  仅用肉眼观察和用手触摸,就能媲美检测仪器,精确判断质量,这是罗光忠在十余年的职业生涯中练就的绝技。对此,罗光忠说:“一辈子就做好一件事,熟能生巧,没啥特别。”

  制做好茅台酒的酒曲,就是罗光忠打算做一辈子的事。“只有有好曲,才能酿出好酒!”对于酒曲的重要性,他娓娓道来:“酒曲决定了酒的香味,曲里面的微生物和微量元素决定了酒的风格和味道。”

  茅台酒的品质,离不开酒曲的神奇。在中国白酒界广为流传的一句老话儿:“粮为酒之本、曲为酒之骨”,充分说明了酒曲的重要性。

  端午制曲、重阳下沙,一年生产周期,两次投料、七次取酒,八次发酵、九次蒸煮,茅台酒的酿造遵循着严格的工艺要求。

  罗光忠告诉记者,制曲是酿酒的第一步,每年端午后,曲师们就开始制造曲药。曲药以小麦为原料,先将小麦磨碎,再加入水和“母曲”搅拌后放在木盒子里,工人站在盒子里用脚不停地“踩曲”。

  罗光忠笑着说,“踩曲”又叫“百脚溜”,意思是要踩一百脚才能踩出一块曲。刚来的工人都受不了这个活,踩两天腿就会疼得下不了楼。

  他2000年大学毕业刚进车间时,经常踩得双脚发肿,每天回家爬上床就不想下来,全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才能坚持下来。

  “踩曲”不仅是体力活,更是门技术活。“踩好的曲胚要四边紧、中间松,边角整齐无断裂,形成中间突起外表光滑的龟背状,每个曲胚的厚度还要掌握在12~13.5厘米范围之间。”一说到这些,罗光忠就格外精神。

  他说,学习制曲技艺,除了靠师傅带,更要靠自己琢磨。他刚学习“踩曲”时,就经常在旁边观察其他工人的“脚法”,仔细临摹。通过多年的勤学苦练,罗光忠的技艺越发精湛,踩出来的曲胚能做到分毫不差。

  操作要领掌握好,练好功夫质量高。多年来,罗光忠不断提高制曲技术,从学徒做起,先是员工、副班长,再升到班长,再到曲师,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

  因为工作出色,罗光忠曾连续两年被茅台集团评为“优秀员工”,2013年参加的“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酒魂QC小组”被命名为全国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如今更是评上二级酿酒师职称。

  “人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一辈子做好一件事就足够!”从小听着茅台酒故事长大的罗光忠,对茅台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感,在茅台制曲让他倍感自豪。他说,他愿意用一生的时间,传承茅台酒古法制曲技艺,坚守工匠精神,永葆质量水平,为做强做优做大做久茅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