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发展油茶产业 推动经济发展

2018-01-02 09:47:45|来源:中新社|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茶油曾经是“皇封御膳”用油。千百年来,一直被南方居民视为“山珍贡品”,素有“油王”之美誉。茶油是联合国粮农组织重点推荐的保健食用油,被称为“液体黄金”。

  油茶将成为我省继茶产业之后的又一充满潜力和希望的绿色产业。加大油茶产业发展,对于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油茶产业体系,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发展“大生态”“大旅游”“大健康”产业,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油茶产业的重要意义及有利条件

  油茶是战略产业。维护粮油、能源安全已成为世界各国高度关注的重大战略问题。大力发展油茶等特色木本油料生产,是国家发展食用油作物产业的基本方针。

  油茶是致富产业。油茶种植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近80%的投入是人工劳务。油茶产业发展可安置社会闲散人员和农村劳动力,帮助农户脱贫致富。例如,每10亩油茶可解决1名劳动力就业。石阡县龙井乡猫寨村农民自发成立猫寨村农林专业合作社,全村159户农户全部加入合作社,将所有山地林地统一整合到一本林权证下,实行集约化、规模化抱团发展油茶产业。目前合作社辐射带动就业800余人,其中22户贫困户89人实现精准脱贫。

  油茶是生态产业。油茶属于常绿树种,四季常青,根系发达,耐干旱瘠薄,适生范围广,生态效益显著,对土壤养分的分解和吸收能力强,可用于荒坡荒地栽培,也可用于改造低产林地,在用地养地、保持水土、改善生态环境、优化人居自然环境、提高土肥供养能力有积极作用,对于我省创建全国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加速国土绿化改善环境及喀斯特溶岩地貌石漠化防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油茶又是抗污染能力极强的树种,对二氧化硫抗性强,抗氟和吸氯能力也很强,具有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固碳固氮、净化空气、调节气候的生态效益。大力发展油茶产业,能充分利用闲置土地资源、绿化荒山、保持水土、防火防虫、吸收有害气体、改善农村生态面貌和人居环境。

  油茶是健康产业。油茶具有较强的综合优势。发展油茶是对“大健康”产业的有力支撑。茶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85%以上,远远高于菜油、花生油和豆油,比橄榄油维生素E含量高一倍,并含有山茶甙等特定生理活性物质,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长期食用茶油,能够降血脂,对治疗心脑血管等疾病有辅助作用。我省油茶栽培种植有良好的群众基础,独特的气候、土壤条件适合油茶生长。

  油茶是特色产业。油茶既是贵州特色产业,又是潜力产业。我们的调研显示,贵州的资源与生态优势决定了油茶产品的高质量,油茶主要核心指标均好于外省油茶,具有极高的开发价值。种植区域主要是黔东南州(91.23万亩)、铜仁(85.19万亩)、黔西南州(36.3万亩)、黔南州(6.01万亩),其他市州(33.27万亩),主要分布在黎平、天柱、玉屏、石阡、册亨、望谟、锦屏、从江等32个县,约占全国油茶种植面积的4.1%,获油茶有机认证产品2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石阡“大其成”牌茶油在2016年首届全国茶油文化节上,获综合质量评比第一名,并通过国家环保部有机食品发展中心有机食品认证。

  贵州油茶发展现状及制约因素

  油茶产业发展很大程度上还停留在政府的工作层面,还没有将其引入市场,形成有龙头企业带动的产业链,制约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因素仍然较多,主要有:

  生长周期和林地经营方式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积极性。缺乏带动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和加工技术,更没有形成产业链。种苗问题、人才问题、科技问题等制约了油茶产业的发展。相当多的地方对茶油的认知度还不高,消费群体相对较少,油茶产业的整体开发能力不足,开拓市场的投入较大。

  关于油茶产业发展的建议

  我省油茶产业有优势、发展有基础、增收有空间、群众有积极性,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显著。在政府优惠政策的支撑下,农民发展油茶产业的积极性很高,油茶产业发展的春天已经到来。

  采取集约式的集体林地经营方式,调动投资者和农民积极性。建议“分股不分山,分利不分林”的方式进行合作,即以村组为单位,成立专门的油茶种植合作社,对全村组的油茶林地实行统一经营。这样做,一方面还有利于避免散户各自经营而导致的低价格竞争以及产业内部内耗过高的不利情况。另一方面,农户能够腾出时间坚持油茶种植,且有较为稳定的资金来源,成为产业工人和股东,有工可务,有利可得。

  扶持龙头企业,形成完善的油茶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一是鼓励龙头企业建设油茶种苗基地、示范林基地。二是扶持和引导龙头企业成为油茶技术创新主体。三是推行农工贸一体化经营。四是靠国有林业龙头企业带动油茶产业发展。

  加快种苗培植基地建设,夯实产业发展的基础。当前,应在已认定的优良种源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对天柱、黎平、锦屏,松桃、玉屏、册亨等县新建或改扩建良繁基地的扶持力度,重点培育在我省产区已表现出丰产性能的湘林系、长林系、岑软系等油茶优良品种,根据我省适合油茶生长的区域和范围,加大选育优良品种,加快良种采穗苗圃建设,选用丰产性能好、抗病性强、品质好、出油率高的品种进行育苗,加强种质资源的保护管理工作,严格执行种苗质量管理制度,确保种苗品质优良和市场需求。

  加快送检鉴定步伐,提高油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品牌决定效益,品种决定未来。实施油茶品牌发展战略,按照“统一品牌、商标各异”的方法,以全省统一品牌开展对外宣传,拓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提高我省油茶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使油茶产业成为我省标志性产业和品牌。在原产地认证方面,尤其是要保护好我省自主研发培育的本土系列优良种苗,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提升种苗品牌效应,为我省优良种苗推广到外省打下品牌基础和产权保障。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国家实施“大健康”战略的背景下,绿色健康食品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人们对食用植物油消费观念、消费习惯也开始改变,预计茶油的消费量会出现快速的增长趋势。只要加强产业化模式,提高茶油的生产技术水平,加速新产品的研制开发,规划好产业的整个布局,加强产业的资源整合利用,保持茶油产业的竞争优势及发展后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