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等到你! 兰海高速遵贵扩容工程1月2日12点通车试运行

2018-01-02 09:48:01|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12月29日下午,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发布消息,遵贵扩容工程交工验收已经完成,由于该项目为国家高速公路,目前正在进行全国联网调试,将定于2018年1月2日中午12:00通车试运行。

  G75兰海高速公路遵贵扩容工程,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贵遵复线”。过去,老贵遵线每天都要承载着贵阳和遵义两城间超过30000辆次的巨大车流,“堵堵堵”让过往司乘诟病不已。因而,双向六车道的遵贵扩容工程显得备受期待。通车之后,与老贵遵线几乎平行的遵贵扩容工程,日车流承载量能够达到50000辆以上,贵阳到遵义的时间也将缩短45分钟左右。

  (大交通)终于等到你! 兰海高速遵贵扩容工程1月2日12点通车试运行

  遵贵扩容工程楠木渡乌江特大桥,是乌江上的第19座大桥。(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刘叶琳 摄)

  (大交通)终于等到你! 兰海高速遵贵扩容工程1月2日12点通车试运行

  备受期待的遵贵扩容工程采用双向六车道标准建设。(多彩贵州网记者 赵曌 摄)

  >>最好!

  全线154公里 双向六车道

  遵贵扩容工程总体走向由北至南,起于遵义市青山枢纽,止于贵阳市下坝枢纽。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100公里。

  项目包括主线和贵阳连接线两部分,实测里程主线全长154.162公里(青山至李资段主线121.511公里),贵阳连接线17.225公里,乌当(羊昌)至长顺高速公路羊昌收费站段1.2公里。

  历时三年,全线分三段分期建设,其中羊昌至李资段及李资至下坝段(含贵阳连接线)两段计68.948km已于2015年底建成通车。

  其中,主线起于遵义市新蒲新区青山(枢纽),连接已建成的杭瑞高速思南至遵义段和遵义东北环(己纳入已开工的重遵扩容高速公路重叠段),经喇叭、龙坪、冷水坪(枢纽,连遵义市南环高速)、尚嵇、楠木渡、蛇卡(枢纽,连开息高速)、永温(开阳西)、开阳(开阳南)、禾丰(十里画廊)、羊昌(枢纽,连贵瓮高速)、水田(竹林)、李资(枢纽,连贵阳连接线),定扒、永乐,止于下坝(枢纽),接兰海高速贵阳至新寨段和贵阳绕城高速西南段贵阳连接线起自李资(枢纽),经培席、都拉营,止于贵阳东北绕城线尖坡(枢纽),连接贵阳绕城高速公路西南段和现有贵遵高速公路;提前建设乌当(羊昌)至长顺高速公路羊昌收费站,解决高速在羊昌落地。

  遵贵扩容的建成,将贵阳、遵义以及贵阳市重要的卫星城——开阳串接起来,形成新的高速公路通道,不仅是对原有兰海国家高速公路贵遵通道通行能力的扩容,也扩展了贵阳与遵义间的产业带布局,对于推进贵阳与遵义间工业化、城镇化、同城化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成为黔中经济区对接成渝经济区、长江经济带以及“一带一路”的陆路重要通道。

  (大交通)终于等到你! 兰海高速遵贵扩容工程1月2日12点通车试运行

  位于贵阳开阳县禾丰乡香火岩景区的香火岩特大桥,是遵贵公路扩容工程的主要控制性工程之一。(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刘叶琳 摄)

  >>最难!

  10公里4座特大桥 3.53公里造价超11亿元

  凿洞架桥,这在贵州的高速公路修建中并不稀奇,遵贵扩容工程的难度系数可也不小。主线青山至李资段的121.511公里路段,就架设桥梁90座,长度达到28899.78米,其中特大桥6303.9米/6座,大桥21395.58米/65座,中桥1200.3米/19座;另外还有隧道4940米/7座,桥隧比30.69%。

  位于开阳服务区到柿花寨大桥的路段,更是全线建设的“控制性”区间。短短10多公里路段,就有香火岩、长滩河、新田坡、柿花寨4座特大桥,另外还有6座大桥和1座长隧道,桥隧比高达70.57%。

  地形地质条件的限制,施工难度可想而知,也就意味着这段路“造价不菲”,项目10标段负责建设的3.53公里路段,桥隧比高达96%,工程造价也达到了11.37亿元。

  位于贵阳开阳县禾丰乡香火岩景区的香火岩特大桥,是遵贵公路扩容工程的主要控制性工程之一。双向六车道、33米净宽的桥面,也让其成为目前贵州高速公路同类型桥梁中最宽的钢管拱桥。

  青山绿水之间,鲜红的桥身格外惹眼。遵义往贵阳方向开阳服务区的设计中,就专门规划了观景台。未来,过往的司乘人员在服务区,就可以一睹香火岩大桥和峡谷的风采。

  (大交通)终于等到你! 兰海高速遵贵扩容工程1月2日12点通车试运行

  遵贵扩容工程楠木渡乌江特大桥,是项目全线最大的桥梁,在全省的混凝土斜拉桥中也是首屈一指。(多彩贵州网记者 赵曌 摄)

  >>最贵!

  10万块钱1米的“黑科技” 属国内领先

  有人说,遵贵扩容工程是贵州目前“最好”的高速公路,除了设计标准和建设难度大,还有设备标准高。在贵阳与遵义分界线的楠木渡乌江特大桥上,记者就发现了一个用于连接桥体的高含金量“黑科技”。

  这个梳齿状的“特殊装置”,乍看有些像一般路面上的排水沟盖板。“可别小看它!”项目经理吴明威介绍,“特殊装置”叫做梳齿板伸缩缝,连接桥面与地面的中间缝隙,用来应对热胀冷缩引起的桥面长度变化。

  遵贵扩容工程的楠木渡乌江特大桥,是项目全线最大的桥梁,958米的桥全长在全省的混凝土斜拉桥中也是首屈一指。根据测算,这座大桥桥面不同季节热胀冷缩因其的桥面长度变化可达65厘米。

  深缩量可达到65厘米的伸缩缝,也已经处在了国内的领先水平,1米的造价高达10万元左右,眼前的这一条伸缩缝就价值300多万元。

  >>最大!

  全省最大的服务区 将建公园观光梯

  遵贵扩容工程全线设有4个服务区,分别位于尚嵇、开阳、永乐和火石坡。其中,规划占地800余亩的尚嵇乌江服务区,建成后将成为省内最大的服务区。

  遵贵扩容工程项目办副主任章先凯透露,尚嵇乌江服务区的规划中,不仅有山体公园、露营基地,还有一个可直达乌江边的观光电梯。“不管是设计还是占地面积,尚嵇乌江服务区都将改变大家对传统高速公路服务区只能吃饭加油上厕所的认识。”章先凯说,“未来的高速服务区,还具备休闲旅游功能。”

  位于香火岩风景区核心地段的开阳服务区设计同样“高大上”。“这里将打造成一个‘航站楼式服务区’。”正在装修的施工人员介绍,服务区内部就像机场的航站楼,在遵义往贵阳方向一侧还将修建观景台,并有望与景区打通,可以通过服务区直接进入香火岩风景区旅游。

  与此同时,遵贵扩容工程全线的服务区内,都预留有新能源车的充电桩位置,未来可以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

  >>提示:

  全线服务区、加油站暂未投用

  遵贵扩容工程全线设置喇叭、龙坪、尚嵇、楠木渡、开阳西、开阳南、十里画廊7个匝道收费站,通过这7个收费站均可上这条新高速。

  需要注意的是,乌当区境内的羊昌收费站,因为其他工程仍在施工,新高速开通初期暂不投入使用,待施工完毕后,也可以通过羊昌收费站进入遵贵扩容工程。

  目前,遵贵扩容工程全线具备正常通行能力,但服务区等附属设施尚在紧张施工中,服务区、停车区仅能提供停车位和公共厕所服务,加油站、充电设施、商业区域暂时未能投入用,提醒司机朋友通行前一定要备足油料。

  >>导航:

  贵阳出发这样上遵贵扩容

  遵贵扩容工程连接贵阳环城高速尖小线,因此只要上了环城高速,都可在环城高速乌当区境内的李资互通直接上遵贵扩容工程。

  如果从贵阳市区出发,可以沿盐沙大道往沙文方向行驶,从综保区收费站快速进入环城高速;也可以沿北京东路出城向行驶至永乐或者定扒收费站,通过尖小线进入。

  新旧贵遵线走向基本平行,可通过开息高速互通行驶。经遵贵扩容工程过了开阳西以后,继续往遵义方向行驶,在蛇卡互通枢纽,行驶开息高速途经温泉到达兰海高速贵遵段(老贵遵)。老贵遵线走遵贵扩容工程,则可通过兰海高速与开息高速互通的小寨坝立交处行驶。(记者 赵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