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政协委员:多举措保护环境让山更青水更绿

2018-01-26 12:29:43|来源:贵阳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1月25日,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多名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让贵州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

  省政协委员、省环境保护厅电子政务中心主任刘晓静认为,贵阳市是全省建设国家级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领头羊。随着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创建成功,贵阳市中心城区的生态环境质量有了很大改善。但是,在发展过程中,贵阳市中心城区也不可避免地面临着热岛效应、噪音污染等环境问题。按照《贵阳市绿地系统规划(2015-2020年)》,贵阳市将以“两环、两湖、三带、多廊、多园”格局打造“千园之城”,到2020年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7.36平方米。刘晓静建议,贵阳市中心城区应向空间要绿地,实施屋顶绿化工程,不断增加城市的绿化空间,让光秃秃的屋顶绿起来、靓起来,增加城市绿量,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风貌、提升城市绿化美化水平。

  省政协委员、贵州省土地矿产资源储备局总工程师龚和强表示,近年来,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重大成就,大健康、大旅游战略加快推进,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但在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时,也存在局部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建议贵州省建立“自然保护区一张图”系统,夯实自然保护区管理的基础性工作,严禁自然保护区内违规项目的增量产生,积极探索实施违规项目的存量退出,坚决守住生态功能保障底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让多彩贵州生态更美、百姓更富。

  省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金小麒认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造林绿化工作,强力推进绿色贵州建设行动计划。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重点林业生态工程的带动下,全省森林资源有了较快增长。到2017年底,森林面积已达1.46亿亩,森林覆盖率55.3%,为改善生态环境,构建“两江”上游生态屏障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造林绿化推进,森林资源规模不断扩大,也出现了森林资源质量不高的问题。根据全国最新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我省森林资源质量水平不高,森林总面积中,灌木林比重大;全省森林单位面积的蓄积量和生长量都较低;乔木林资源中,中幼林所占比重大;生态经济功能不强,极大地影响了森林综合效益的发挥。因此,林业工作应将重点从森林资源规模的扩张转移到质量提高,效益发挥上来。建议我省加大造林绿化的财政投入,提高造林补助标准,保证造林质量;抓紧对新造幼林地的补植补造;加强对中幼林的科学经营。

  (记者 衣琼)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