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大数据解决民生“痛点”

2018-02-09 13:55:26|来源:贵阳晚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昨日两会上,代表委员就贵阳发展教育事业、改善群众生活服务等建言献策

  在贵阳,不论是街头购物,还是外出吃饭,贵阳市民早已经习惯了用一部手机就搞定一切。繁琐的水电缴费,公积金查询,甚至是想要抢购车票,也只需要打开“筑民生”APP,能获得贵阳市各部门的在线服务。

  作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近年来贵阳始终将大数据作为发展的重要战略。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贵阳市提出将继续全力以赴发展数字经济,重点做好大数据产业创新,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大数据提升政府治理能力以及大数据保证和改善民生工作。

  贵阳的发展离不开大数据,如何用大数据实现城市改造和改善人民生活,在这一次“两会”上,“大数据”同样是代表和委员热议的话题。

  利用大数据

  远程监控幼儿园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推进,加上户籍制度改革、全面二孩政策的落地,学前教育的需求猛增,马和和说,如果以2020年贵阳全市人口550万计算,按照每千人中有38名3-5周岁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0%的标准测算,贵阳尚有4.46万个学位缺口。

  为解决这样的缺口,除了政府加大力度,增加公立幼儿园数量,还有就是大量的民办资源进入学前教育领域,各类私立幼儿园、公司自办幼儿园等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学前教育机构的扩张,在缓解了供需不平衡的矛盾的同时,也让幼教机构监管与质量提升成为新的问题。如何解决幼教机构监管,让孩子有书读,让家长能放心。马和和建议应该利用大数据的手段,对幼儿园进行监控。“我认为应该尽快制定贵阳市幼教机构技术防范建设的标准,强制安装视频图像采集装置,实现教育行政部门对贵阳全市幼儿园远程监控全覆盖。”

  同时,采集的视频图像实时上传到云服务平台,实现与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公安机关的监控或报警平台等互联互通,并将视频向幼儿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开放,让幼儿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能够实时了解情况,同时注意幼儿隐私权的保护。

  借助大数据

  还能做好这些事

  除了教育,代表和委员们认为大数据还能在更多的方面,特别是加强城市治理,和改善群众生活服务方面,都能有所建树。

  “外地很多城市都实现了一卡通,贵阳能不能也把所有的数据打通,实现一卡通呢?”市人大代表陈应表示,贵阳的大数据产业在飞速发展,”但我们现在坐公共汽车是一张卡,坐地铁是另外一张卡,进公园要买门票,非常不方便。”我们能不能利用大数据的手段,通过一卡通实现更为便捷的生活?

  “以后不论坐公交车、坐地铁、打的、进公园甚至进超市、进医院都是这张卡,这样就非常方便。还有就是我们八九十岁的老人有补贴,对低收入群体的帮助也可以通过一卡通来解决。我希望通过一卡通的实践,实现我们的公平共享。”

  人大代表石忠玉则希望,能否利用大数据手段,实现基层社区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让百姓在小区就能把病看了!

  “目前基层医疗机构发展不平衡,基层医疗机构缺乏优质医疗资源及高端检测检验装备,无法有效开展深度的健康服务。”石忠玉建议,在互联网条件下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标准化建设。建立医疗大数据服务中心,收集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数据信息,建立医疗信息数据库。专家团队定期对医疗信息数据库中病例进行集中诊断,提出治疗和康复意见,方便基层医疗机构对目标人群进行综合、全程、专业和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服务。

  其次是依托互联网技术建立基层网络医院。此外,还可以深化家庭医生制度。家庭医生通过合法渠道可以获取居民的健康大数据,以此作为提升居民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医疗服务的有效措施。(欧鲁男)

  来源:贵阳晚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