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江领航智能机械化 煤炭行业涅槃重生

2018-02-13 10:02:15|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2017年,贵州盘江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盘江集团的母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4亿元,同比增长37%;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215%;税收18.5亿元,同比增长37%。这一年盘江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数据是令人振奋的,每一个百分点的增长都展示了这家成立了50多年的国有企业在困境中涅槃重生的努力以及敢为人先的眼界。

  “眼光决定未来”,这句话是黄寿卿回顾盘江集团此前走过的机械化之路时,发出的由衷感叹。他刚以盘江资本公司总工程师身份出任盘江资本公司旗下“五加二”版图之一的贵州盘江采矿工程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这个技术中心虽然成立不久,但是盘江集团对技术引领发展,尤其在智能机械化引领煤炭行业发展的探索实践却是持之以恒的。

  近日,记者采访黄寿卿时他说,盘江矿区1970年12月投产,两年后便在其平二采区使用MLQ—80型采煤机组,这是成为当时的贵州省矿区中第一家采用先进机械的矿区;1984年,火铺矿和月亮田矿先后引进使用DY—150型机组,标志着当时的盘江矿务局进入了高档普采阶段;1987年,火铺矿在其北三12121采面装备综合采煤机组,开启整个盘江矿务局的综采机械化征程,并有力地推动全公司于2007年6月告别了使用40多年的炮采,进入了全部使用综采的崭新阶段。近年来,贵州省能源局先后在盘江技术公司建立了煤矿智能机械化技术服务基地,在盘江矿机公司建立了煤矿智能机械化装备技术服务基地,在中盘重工公司建立了煤矿智能机械化装备制造服务基地,标志着智能机械化成为盘江集团靓丽的标签。

  盘江资本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仕和不止一次说过,由于矿井特殊的生产作业环境,以后招用工会越来越难。仅仅从用人这一层面讲,煤炭工业也必须脱胎换骨、华丽转身,才能继续保持凝聚力。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立足矿井安全生产实际,大力推广运用自动化、智能机械化开采技术,实现矿井上下机械化换人、智能化减人。

  正是一以贯之的眼光,在发展关键节点上抓住了智能机械化这一核心,并保障盘江集团领先。

  记者注意到我省已决定进一步加强能源工业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支撑作用,加大了能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力度,实现了市场化交易电量全国第一,同时成为全国电价最低的省份。在此背景下,提出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推动能源尤其是煤炭工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致力新一轮的转型升级。其中,智能机械化是煤炭工业转型升级的明确方向。

  2017年11月24日,贵州省能源局公布了总投资额574亿元的349个能源工业转型发展项目清单。这些项目中,煤炭转型升级的有274个。

  为了实现这个庞大的计划,贵州省决定从今年起,每年拿出10亿元,连续4年,支持煤炭工业转型升级。还出资与贵州银行、贵阳银行等地方金融机构,设立了规模200亿元的能源结构调整基金等等。

  黄寿卿介绍,作为贵州能源尤其是煤炭工业的主力军和尖刀连,在新一轮的智能机械化征程中,盘江集团已下出“先手棋”,领航贵州煤炭行业智能机械化。(记者 周灿璧 通讯员 张道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