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盘江特大桥上的“极限特工”

2018-02-27 11:13:00|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脚下是波涛汹涌的北盘江,河谷险峻;头顶是呼啸飞驰的动车组,穿云而过。工作时,需顶着强风,悬挂在300米的高空为沪昆高铁北盘江特大桥“体检”,贵阳高铁工务段关岭桥路工区8名90后桥隧工用青春年华诠释着敬业奉献精神。

  日夜守护

  确保动车安全过桥的8秒钟

  2月24日,记者在沪昆高铁北盘江特大桥桥下,见到了这8位平均年龄在24岁的年轻小伙子们,他们正要对大桥例行检查。

  沪昆高铁北盘江特大桥,全长721.25米、跨度445米,为世界铁路最大跨度的铁路钢筋混凝土单拱桥。2016年12月,该桥建成通车。

  通车后,贵阳高铁工务段关岭桥路工区负责该桥的检查维护。该工区有职工8人。他们管理着52公里的高铁桥隧设备,其中桥梁13座,隧道10座,最长的隧道为13公里,最大的桥就是北盘江特大桥。

  28岁的工长苏志鹏是8人中年龄最大的,每当户外工作之前,他都会仔细的清点检查设备,并与队员一起整理好着装,在进行酒精测试、作业分工、安全风险告知等一系列事项后才可以上桥工作。

  记者细细数了数了桥隧工的工具,多达十余件。据班长李童介绍,每次检查只携带所需工具,而完整的一套检查,光精密仪器就有十余件。

  每天,有超过70对动车组从桥上飞驰而过,平均用时不到8秒。为了这8秒,小伙子们要翻山崖,爬竖梯,手持望远镜,边爬边检查,用极为特殊的方式守护着特大桥,确保每一趟过往列车的安全。

  每月,他们还要利用类似秋千构造的检测小车,悬挂在拱底轨道上,来回观察桥拱外观是否有裂纹和变性。有时,他们需要晚上7点开工,早上6点收工,忙碌在黑夜中,被人们称为“逆生物钟”的“蜘蛛侠”。

  高空作业

  垂直攀爬670梯的“极限特工”

  这8位小伙子来自全国各地,平均年龄在24岁。工长苏志鹏是甘肃人,28岁,是队里年纪最大的;队员秦坤,是重庆人,21岁,是8人里最年轻的。虽然来自五湖四海,却有着共同的目的。尽管平均年龄在24岁,但他们是745人中选拔出来。

  处于关岭自治县与晴隆县的交界处的沪昆高铁北盘江特大桥,其桥面距江面高约300米,底下是滔滔奔流的北盘江,桥面上是飞驰的动车,大桥的维护有着特别的要求。

  在选拔过程中,首先是要求年轻,身材苗条,便于攀爬。其次是通过业务知识培训,考试合格后进行体检,体检合格后就进行心理测试,心理测试合格后就进行现场体验。

  现场体验最为关键。把队员带到现场,沿着北盘江特大桥一头的笔直陡峭的山崖进行攀登,没有恐高、眩晕的队员就上千秋式的检测车进行模拟检查。

  该检测车在运行时,由于受到风力及偏载影响,会出现扭曲,需要边运行边调整,类似在300米的高空做极限运动。对桥拱圈内侧检查时,一个来回就得花上7至8个小时,加之北盘江特大桥所处位置海拔高,最大风速为10级,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眼睛根本无法睁开。检查拱圈外侧时,需要行走爬梯踏步达1405梯。检查桥墩时,从墩脚到墩顶,需要沿着90度的桥墩攀爬670梯。

  孤独坚守

  特殊工作带来成就感

  李童与宋坤是济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同寝室室友。2015年7月,两人分配到贵阳高铁工务段工作。如今他们又在一起工作,这对于他俩来说多多少少有些安慰。

  “刚开始来的时候,不习惯吃辣,经常拉肚子。”李童说,离家千里,每月只有4天的休息,逢年过节更是要加班加点。就算休息也不能离工区太远,以防有紧急情况发生,而在工区,很难接触到外人。同时,工区驻地离北盘江特大桥有120公里的路程,由于路况不好,每天路途上来回得颠簸三四个小时。

  生活上的不适应、工种上的特殊、情感上的孤独等一系列问题,李童萌发过回老家的想法。后来,李童在单位结识了一位云南姑娘。如今,他已经准备在安顺买房,定居在贵州。

  “相比我们,王源缘就幸运得多,他是贵州瓮安人,平常就他话最多。”李童笑道,新年里,队里的单身青年都在盘算着找个女朋友,而我也打算结婚了。

  李童告诉记者,虽然工作比较特殊,但每当看到动车及千千万万旅客在北盘江特大桥上安全通过,大家就觉得很有成就,感到很充实和自豪。(作者   刘小明)                                                             

  上一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