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大教育:助力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018-03-01 10:23:56|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同学们,今天我们上的课程是《小英雄雨来》,给我们上课的是首都师范大学附属顺义实验小学左文慧老师,请大家看大屏幕,如果没有听懂的可以随时问老师!”

  “我统计了一下,有7个同学没听懂,我们再回放一遍!”在白云区最边远的农村牛场乡中心校的教室里,孩子们享受到了大数据上课带来的实惠。

  “我们区的学校乡镇学生居多,有许多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父母没办法对孩子进行监督,而作业辅导系统可以帮这个忙。”白云三中副校长何英毅说,学生离校后在作业辅导系统写作业,系统可以对学生的作业完成情况、实时进度进行跟踪,老师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接收反馈信息,帮助家长监督学生的课余时间。

  何校长介绍说,学校还引进了奥鹏教育资源,将试卷的客观题部分进行统一网上评卷,主观题由学校老师进行网上改卷,最终系统会将学生的成绩进行分析,评价学生学习状况,更好地帮助老师改进教学,提升学生成绩。此外,天元数学教学系统,涵盖了针对贵阳学生的各类复习题、考试真题以及专家团队的学习资料,学生可通过平板在教室内进行学习,优良的教育资源得以在这里充分惠及到每一名学生。

  “以前,担心这里教学质量没有城区好,所以,借钱都要把孩子送到主城区学校就读,现在好了,有了大数据,全国名师都包揽到了这里!”许多家长纷纷点赞。

  白云区以“大数据+大教育”为突破口,解决教育发展“痛点”,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围绕在学校、在路上、在家里“三大环节”,积极找准教育“痛点”,形成了“一云三智N系统”的顶层设计,明确了“三好四高一示范”的工作目标,在全区学校形成了“八项示范应用”:

  教有“名师”,形成“全国名师课堂”和“智课系统”。研有“捷径”,形成“云教研”系统。学有“智助”,形成作业辅导系统。管有“良方”,形成安全围栏系统。吃有“健康”,主要形成“校餐云”系统。评有“权威”,形成“智阅卷”系统。德有“妙招”,形成的是“心灵伙伴云平台”和“和心理”系统。体有“监测”,形成学生体质监测系统。

  尤其是“智课系统”,是目前全国智课系统中最先进的系统。主要突出的是人工智能、人脸识别、语音分析和自动评价功能。学生在听课?在开小差?系统自动切片分析。通过面部识别,从中分析学生哪些听懂了,哪些没听懂。同时,自动进行语音分析,将老师讲课的知识要点和学生回答问题的语音转化成教案。老师的课上得好不好,系统会自动评判、自动分析、自动预警。教研员在收到预警分析后,会适时有针对性地向教师推送同类优质教案和优质课程,并开展优质课评比,最终形成年度的分层梯次培训计划。形成了名师上课、大数据分析、助教解决问题三大亮点。

  同时,实施“安全围栏系统”。当孩子上学、放学时,家长可以随时通过微信公众号、APP或短信等,掌握孩子的点位及行走轨迹。当孩子进入网吧等不安全区域,或者离家离校太远,系统会自动报警。

  目前,白云区39所学校建起智阅卷系统和教学质量监测系统;6所学校建起心理健康筛查系统,并成为市级试点;36所学校建成校餐云系统;22所学校建成全国名师课堂;46所学校建起云录播系统;6所学校建起安全围栏系统等。

  白云区创新推出的“八项示范应用”,将大数据有效植入了教、学、管、评、研的方方面面,有效促进了全区教学质量提升、管理水平提升、心理健康干预水平提升、群众安全感提升、群众获得感提升。2018年,白云区获得了全市“双线目标”考核、教学质量监测、德育监测四项第一的好成绩,全区中考平均分(文化分)连续五年位居全市第一,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全面提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