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留芬的偶然与必然

2018-03-05 10:36:14|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这几天,余留芬过得“紧锣密鼓”。

  “今天已经是第6场采访了。”她走到哪,都会引起广泛的关注和讨论。

  她是新当选的全国政协委员,也是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还兼任岩博酒业董事长。

  党的十九大期间,余留芬“火”了一把。她在习近平总书记面前“推销”起家乡生产的火腿和白酒。

  那场对话,让余留芬和村民们苦恼许久都没打开的市场知名度,刹那间豁然开朗。

  看似偶然的举动,换来了必然的收获。

  人民小酒,家喻户晓。两个月,销售6800余万元,这个数据,相当于过去一年的6倍。于是,口袋的分红变多了,村民的就业保障了,村子的发展红火了。

  于是,村民们将余留芬围拢起来,大家商量着写下感恩、寄往北京。

  大年三十,习近平总书记给岩博村的乡亲们捎来了“新年礼物”。

  在中共中央办公厅转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岩博村乡亲们的新年祝福中说:“写给总书记的信收到了,得知村里的白酒、火腿产业日益兴旺,有望带动更多群众脱贫致富,总书记非常高兴。总书记祝乡亲们新春愉快,万事如意,日子越过越红火,生活越来越幸福!”

  “没奢望过总书记能回复,他每天有那么多大事要事要办……”每谈至此,余留芬的语气里有浓得化不开的感恩之情。

  看似偶尔的回复,饱含着必然的深情。

  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份人民情怀,于细微处展示着领导干部的亲民、爱民、为民,始终令余留芬受教。

  在贵报传媒两会演播室中,主持人试探着问余留芬:“做这么多,为什么?”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外人都说‘人民小酒是余留芬家的酒’,其实大部分股份都是村民的,我的股份只有3.7%。”余留芬起初回答不知道,颇有些“不足为外人道也”的感觉。她却自然而然地做完一件事,又接着做下一件事……

  “可能是村民的信任和肯定吧。你们看,现在所有的光环都在我一个人身上,其实我身后有一大帮人,全部是他们支撑起来的。”余留芬讲出了埋在心里不少时日的感受。

  这正是余留芬舍不得也放不下的“一体两面”——在人民当中。

  “人民的力量一旦被激发出来,就成为改天换地的伟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成为她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后思考问题的方向。

  看似偶然的献词,传递着必然的坚守。

  她知道,农民自身素质提升问题已迫在眉睫。“乡村振兴要长远要巩固,老百姓的综合素质提升和思想意识转换就是必然的。”余留芬从教育经费和固定培训等方面做出分析、准备提案。(记者 邹晨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