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省办大交通”到“小省办强交通”

2018-03-09 10:16:52|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五个第一、一个率先。贵州交通被交通运输部誉为‘小省办大交通’的典范。”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卫东的发言掷地有声,振奋人心。

  高卫东首先亮出“五个第一”:五年完成公路水路投资额,居全国第一方阵,实现投资“连续四年超千亿元”;县县通高速公路,西部第一,至2017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5833公里;村村通硬化路通客运,2017年贵州在西部第一家实现建制村通畅率、通客运率达100%;高等级航道总里程,非水网省(市)第一;特大峡谷桥梁数量世界第一,全省公路桥梁达2.1万座,世界前100名高桥中有40多座在贵州,堪称世界“桥梁博物馆”。

  紧接着,高卫东用“一个率先”展示贵州老百姓满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2017年,贵州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农村“组组通”公路。

  一组数据十分抢眼:截至2017年底,短短4个月时间,全省已建成通组公路2.8万公里,完成投资168亿元,实现1.3万个30户以上村民组通硬化路,村民组通畅率提升至76%以上。

  随着路网织密,发展红利渐显。

  “组组通”解决“不通到通”的问题,其他各种交通运输方式则实现了“慢到快”的巨大飞跃,铁路发展进入高铁时代,通航机场9个市(州)全覆盖。2017年,全省公路货运周转量同比增长15%,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为拉动贵州省GDP贡献了7.6个百分点。

  脱贫攻坚基础在交通,高质量发展支撑在交通。高卫东说,贵州将继续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小省办大交通”到“小省办强交通”的转变。

  高标准规划,为发展补短板。到2022年,基本建成以高(快)速铁路、高速公路、民用机场为骨架,普通国省干线和普通铁路为支撑,县乡公路为脉络,通村公路和邮政网点为基础的立体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体系。

  高品质建设,为发展提档次。实施高速公路加密规划,大力建设“四好农村路”,今年深度贫困地区率先实现“组组通”。

  高效能管理,为发展加速度。深入推进多式联运,推进跨区域、多方式的联程运输服务,实现全程一站式、客运一票制、货运一单制。

  高技术创新,为发展增动能。在“贵州PPP模式”成为全国PPP新样板、普通公路“建养一体化”写入国家规范性文件、ETC在西部首家实现全国联网、农村智慧出行全国率先应用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推进大数据与交通建设融合发展。

  高水平服务,为发展优环境。全面创建“多彩贵州·最美高速”“多彩贵州·平安高速”,提高交通综合服务和保障水平,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记者赵勇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