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前两月经济运行平稳 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2018-03-17 17:05:5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3月16日,贵州省统计局发布2018年1月-2月贵州省经济运行情况。总体延续了平稳较快发展态势,经济运行稳健开局、起步向好,为迈向高质量发展,实现一季度“开门红”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8年贵州省1月-2月的经济呈以下几大特点:

  经济运行持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较快增长,贵州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9.9%,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2.7个百分点。就业人数稳步增加,1月-2月,贵州省城镇新增就业11.87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1.1%。物价保持在合理区间,贵州省居民消费价格呈现温和上涨态势,比上年同期上涨1.7%。

  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今年以来,贵州省玉米种植调减力度明显,蔬菜、水果、茶叶、中药材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快速增加。工业结构调整持续优化,贵州省以“千企改造、千企引进”为抓手,围绕装备制造、大数据、大健康等产业招大引强,促进新兴产业快速发展,1月-2月,贵州省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9.7%、14.4%和28.2%,增速分别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快9.8、4.5和18.3个百分点。服务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旅游发展持续“井喷”,1月-2月,贵州省旅游总人数1.21亿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30.1%;旅游总收入1168.81亿元,增长31.6%。

  动能转换有序推进。加快推进传统行业改造升级,1月-2月,贵州省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增速由上年同期下降15.7%转为增长5.2%;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1.3%,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8.0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12.5%;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17.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7.6个百分点。加快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特别是一、二、三次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加快,促进电子商务等新模式快速发展,1月-2月,贵州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16.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3.6%。

  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新兴产业投资快速增长,1月-2月,贵州省与大数据相关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51.5%,与大旅游相关的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投资分别增长29.8%、31.3%,与大生态相关的生态环保产业投资增长36.8%。升级类消费贡献突出,1月-2月,贵州汽车类零售额比上年同期增长12.4%,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增长11.1%。此外,日用品类零售额增长22.1%;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零售额增长19.4%;中西药品类增长16.1%。对外贸易快速增长,1月-2月,贵州省进出口总额72.2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1.2%。其中出口总额49.09亿元,增长39.2%。

  质量效益持续改善。财政收入加快增长,1月-2月,贵州省财政总收入593.0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9.7%,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5.0个百分点。脱贫攻坚再发攻势,1月-2月,贵州省围绕产业扶贫,加大农业产业投资力度,第一产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29.5%;围绕农村公路“组组通”,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基础设施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8.2%;围绕易地扶贫搬迁,推动保障性住房建设,移民搬迁投资是上年同期的2.8倍;围绕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加大民生社会事业投入,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69.4%和65.9%。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贵州省坚持守好生态底线,1月-2月,贵州省9个中心城市AQI优良天数比例为91.5%,比上年同期提高2.0个百分点。(文 岳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