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波:带领乡亲“绣”出致富路

2018-04-13 09:50:1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看这些绣片,绣得多精美。”4月初,在普安县江西坡镇伟鲜纯手工布依服饰加工厂内,身着手工制作的布依族服饰、皮肤黝黑的韦波拿起一块当地绣娘的刺绣作品感叹道,“这里面有着我们的民族记忆,一定要保护、传承好,同时让它创造出更多的价值,带领大伙脱贫致富。”

  早些年因为贫穷,韦波曾外出到浙江打工。挣到了第一桶金后,头脑灵活的韦波做过茶青收购、车辆租赁,后来办过驾校,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我家的日子变好了,可寨子周边的乡亲们还不富裕,应该和大家一起脱贫奔小康。”闲不住的韦波心里盘算着,如何找到一个好产业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

  在多次考察了解后,2013年底,韦波在江西坡镇开办了布依族服饰加工坊,向周边布依族村民收购纯手工刺绣,加工成高端民族服饰后再对外销售。

  “随着时代的发展,一些传统的布依族服饰刺绣文化正在消失,我觉得非常可惜。”韦波说,当时家乡来了不少外地人用极其低廉的价格收购老绣片,村民们也没有保护意识,许多承载了民族记忆的老绣片就这样流失掉了。

  “当时心里很着急,就想着我们应该把传统的技艺保护好。”韦波开办刺绣手工作坊后,除了积极对外拓展市场提升绣品价值外,还重点做着老绣片的收集整理工作。

  随着生意越来越好,2014年,韦波把小作坊扩建成了加工厂,并聘请7名当地的布依族妇女作为固定绣娘,每人每月工资2000多元,此外还采取外派刺绣的做法,让200多名留守妇女和空巢老人空闲时在自己家里做工,大大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加工厂的服饰绣品也从当初的10个增加到100余个,产品通过农村淘宝等线上线下销售渠道销往全国各地,甚至销往美国等多个国家。

  “多亏了韦波的帮助支持,我家的生活如今慢慢好起来了。”49岁的布依族妇女潘晓占因为家里缺乏劳动力,家庭经济条件较差。如今她在加工厂做工,每月都有固定收入,生计不成问题,此外韦波还积极帮助她家申请危房改造项目支持,当下两层平房已改造完成。

  “如今国家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如何振兴?我觉得必须要有产业,有产业才能带动老百姓致富。接下来,我会坚持把刺绣文化传承下去,带领更多的乡亲们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此外,普安正大力发展茶产业,我们也要做茶旅一体的民族旅游商品,把民族刺绣文化和茶文化相结合,让游客在品尝到普安红茶的同时还可以留下精美的刺绣包装,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说起下一步发展,韦波信心满满。(记者 刘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