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乡绣娘韦祖英:带领村民绣出“新生活”

2018-04-18 11:11:27|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走在贵州省从江县斗里镇马安村苗族精品刺绣“一条街”上,放眼望去,全是刺绣商铺,一家挨着一家,家家挂满了精美的绣品,让人仿佛进入了苗绣的世界……

  这条街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叫韦祖英的“绣娘”,就是在她的带动下,马安村大批妇女投身到刺绣中,在家门口实现增收致富。

  (人物)苗乡绣娘韦祖英:带领村民绣出“新生活”

  在韦祖英的帮助下,当地200多名苗家妇女从事刺绣加工。(杨昌鼎/摄)

  “绣娘”出大山 有了创业梦

  马安村是一个苗族聚居的山寨,这里心灵手巧的苗家妇女人人都有一手刺绣的好手艺。韦祖英和同村的妇女一样,从小就跟着母亲学苗绣,不到16岁就成了村里有名的“小绣娘”。

  20岁那年,为了生活,韦祖英跟随几个姐妹南下广东,在广州一家绣花厂上班。

  初到绣花厂,看着工厂里轰轰作响的机械绣床、转得飞快的线团子和眼花缭乱的针法,韦祖英傻了眼。论刺绣,自己的技术在村里也数一数二,可绣好一幅完整的绣品需要构思、绘图、剪纸、裁布、贴版、合版、手绣等几十道工序,最快也要3天,而眼前的“铁疙瘩”只用5分钟就能轻松搞定。

  “那时就有了回家开办苗族刺绣厂的想法。”韦祖英说,在绣花厂工作期间,她发现刺绣很有市场,而机械绣可以弥补手工刺绣价格高、产量低的短板。“家乡还有很多像我一样会刺绣的妇女,但为了致富,不得不远离家乡在外务工。”于是韦祖英开始琢磨回乡创业。

  (人物)苗乡绣娘韦祖英:带领村民绣出“新生活”

  2018年,韦祖英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两会上提出了“如何把民族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的建议(杨昌鼎/摄)

  苗乡办起绣花厂“绣娘”变身致富能手

  心里有了念想,做事就更有动力。有了梦想的韦祖英白天在厂里操作大型缝纫机,晚上还反复思索操作技术,很快便掌握了机械缝纫技术和电脑刺绣知识。闲暇时,她还会主动找厂里的老员工请教产品的设计、加工、销售。

  2011年,在外务工整十年后,韦祖英与爱人陈国从广州辞职回到家乡创业,夫妻俩在人们诧异的目光中投资20万在马安村创办了从江县第一家电脑绣花厂。

  在山沟沟里办厂?村里的人无不持怀疑的态度。

  “创业之初,我们只有一台电脑绣花机和2台缝纫机。但我们坚持自己设计、自己搭配色彩。”为打开市场,提高销量,韦祖英把苗族刺绣传统构图与现代工艺结合起来,每一件产品从构思、绘图、剪纸、裁布、贴版、合版、手绣都亲力亲为,生产出来的产品既保留了民族特色,又提高了生产效率。

  在韦祖英的努力下,生产出来的当地少数民族文化特色的刺绣产品大受欢迎。一件件民族文化特色鲜明、图案色彩活灵活现的产品远销湖南、广西等地,订货单雪片般飞来,产品供不应求。到2017年底,韦祖英的绣花厂年总产值达到了80余万元,年纯收入达30余万元,成了当地小有名气的微型企业。

  带动农家妇女家门口创业就业

  多年来,韦祖英设计制作了500多幅苗绣,多次参加国家级、省级赛事,曾获中国(贵州)第一届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化产品博览会妇女特色手工(刺绣)技能大赛特等奖,同时她也成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传统刺绣的传承人。

  自己创业获得成功后,韦祖英发动村里的姐妹们一起来发展刺绣,将技术毫无保留的传给大家,带动大家一起贫致富奔小康。

  在她的影响下,当地200多名苗家妇女投入到刺绣加工中来,马安村办起了专业的刺绣设计室、大型绣花厂3家,家庭刺绣作坊28家,绣品店32家,刺绣成为马安村的支柱产业。

  如今,马安村作为全县小康示范村,马安村“花甲刺绣”已成为全县一个亮点。据统计,2017年,马安村“刺绣一条街”总收入达600余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2.4万元,比五年前翻了10倍。现在马安村正在全力打造“精品刺绣一条街”,将带动更多的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过上幸福的小康生活。(记者 陈李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