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阳黑叶猴分布跻身全球第二

2018-05-03 10:36:40|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社会)绥阳黑叶猴分布跻身全球第二  

(社会)绥阳黑叶猴分布跻身全球第二

 

  五一小长假期间,到绥阳旅游的重庆籍游客陈江铭告诉笔者,自己两天前在该县观音岩景区河边游玩时偶遇黑叶猴,赶紧掏出手机拍了几张远景图片。“第一次近距离看到和大熊猫一样珍贵的黑叶猴,高兴惨了。”谈及当时偶遇濒危物种黑叶猴时的感受,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当地村民耿贵才介绍,近两年来,他已多次目击黑叶猴在位于该县枧坝镇观音岩景区附近的小溪、林间、庄稼地里出现。多位村民也表示,还目击到黑叶猴跑到山下的玉米地里啃食玉米的场景。“大猴子、小猴子加起来,起码有5只以上。”耿贵才说。

  据了解,黑叶猴是一种美丽可爱的全球濒危灵长类动物,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在科学研究、物种保护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黑叶猴与大熊猫同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濒危物种。主要生活在热带、亚热带森林,在我国主要分布于广西、贵州,贵州省分布在绥阳、务川、贞丰等县(区)。

  “贵州麻阳河自然保护区是全球黑叶猴种群分布最大的地区,当地生存着72群550多只黑叶猴。而我们所在的贵州宽阔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黑叶猴的分布种群数量仅次于麻阳河。”保护区管理局局长余登利介绍。目前,全球野生黑叶猴数量仅有2000只左右,其中1500只生活在中国,贵州境内的黑叶猴也仅有850多只。

  1995年,自然保护区对黑叶猴数的首次调查数据显示,仅有80只左右。之后也有过多次非直接调查估计,但调查数据并不准确。直2009年,在省林业厅的帮助下,该局联合国内多所高校,对黑叶猴的分布等情况进行了近15次详尽的科考调查,得到了详实的科考数据。数据显示,种群规模呈逐年递增的可喜局面,比1995年增长了143.75%,比2003年增长39.29%。截至目前,已为全球第二大黑叶猴分布地。其黑叶猴在该保护区的数量已增至29群195只,可谓“猴丁”兴旺。

  种群数量的逐年攀升,得益于保护区建立后的一系列保护管理措施,核心区居民及茶场的整体搬迁、归耕还林、生态补偿资金投入等。猴群已能更好适应于它们生存的新环境。

  近年来,该保护区已累计整合3100余万元生态产业扶持资金,主要用于扶持保护区周边村民发展中蜂养殖、经果林种植等生态产业及节柴改灶技术投入。仅2015至2017年,就累计发放森林生态补偿资金1362万元,惠及保护区内的1.2万名群众,为持续改善黑叶猴生存环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余登利表示,下一步,该保护区将继续加大黑叶猴资源和活动规律的监测、科考及保护力度,继续拓展黑叶猴的分布范围,促进种群间基因交流,为其创造更优越的栖息环境。  (作者  丁本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