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农商银行帮扶修文县合兴村绽放新颜

2018-05-03 10:07:19|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春天的菜苗正在生长,家养的白鸽在天空飞翔,成群的水鸭在水塘嬉戏,水龙头里流着干净清澈的水……走进修文县小箐乡合兴村,一幅幅春意盎然的画面映入眼帘。然而倒回去一年,是看不到这番景象的。

  合兴村是修文县的一个偏僻山村,共有村民3800多人。基础设施薄弱,生态环境脆弱,产业结构单一,尤其长年来缺水严重,成为大家的“心疾”。村民马大荣说,“洗脸用的水用来洗脚,洗脚后又用来喂猪,抑或用于搅拌冬天取暖的煤球。生活用水都成困难,又谈何发展?”

  用水难,一度成为制约合兴村发展的“硬骨头”。

  村委会主任王成说,“合兴村,就是这两年兴起来的。”兴村之路就在于一个“合”字——自身奋力拼搏是内力,贵阳农商银行等单位的帮扶是外力,内外努力形成了小村庄绽放新颜的合力。

  落针精准施策修建供水工程

  脱贫攻坚,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对症下药。在精准扶贫的“落针”阶段,贵阳农商银行找准着力点——先将村民的饮水问题解决。

  一年前,该行到合兴村深入调研,问计问需。当时,村里需要靠政府用车送水,或者农民自己在几里外的地方用车拖水。村支两委没有办公场所,没有科学的发展规划,没有像样的道路,田野也没有通畅的沟渠。

  要从根本上拨穷根,必须精准发力,把钱用到刀刃上。而解决用水问题,则是当地最急需解决的困难。

  “通水”是帮扶组与村委达成的共识。当地县乡两级政府请来相关部门的技术专家进行现场勘测,制定施工方案。贵阳农商银行全额出资近190万元,帮助该村修建供水工程。去年4月底,工程动工。去年10月1日,正式建成通水。供水范围覆盖了该村紫江田、马场坝等9个村民组,受益群众达531户近2000人。

  “吃水不忘挖井人。”如今,马大荣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以前生活用水都成问题,更别说生产灌溉了。只能种植耐旱的农作物,比如蔬菜就只能种植莲花白。如今,我们的种植模式有了多样的选择。”

  眼下的合兴村,在“水”的润泽下,正悄然发生变化。

  走线源源“活水”激发群众干劲

  4月的合兴村,处处是村民忙碌的身影。有的忙着建新房,有的忙着培育蔬菜苗,还有的在地里翻耕,准备栽下刚从大棚里搬来的烤烟苗……在贵阳农商银行“银行+龙头企业+担保机构+保险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的支持下,当地群众迸发出谋发展、盼发展的激情。

  在村民郑九林的大棚里,一株株西红柿幼苗、辣椒苗长势正好。再过两个月,这些西红柿、辣椒将销往广东、广西等地。“今年因为有水,我们生产都有了干劲。”郑九林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村委会主任王成介绍,“由于缺水等因素,以前种植经济作物产量很低,没办法形成规模效应。但今年村里的猕猴桃已有1700多亩,将会有40多万元的收入。烤烟种植有800多亩,产值每亩有3000元左右。现在,村民生产积极性高,有了水就有了信心。”

  今年,马大荣除了种植烤烟50亩外,还种了20亩蔬菜,“能种这么多蔬菜和烤烟,是因为现在水通了,我们就能甩开膀子干了。”

  点睛齐心合力浇开幸福之花

  水通了,村容村貌也发生变化,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家家户户有水冲式厕所,每天干完农活洗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已经不是新鲜事。

  村支书周训品说:“以前村里到处脏兮兮的,灰尘也很大。现在,环境卫生好太多了。环境变好,心情也自然变好,发展也就跟着顺心顺畅。”

  村民蒋清荣是上下坝组组长,经营着砂石生意。他说,由于村里交通不便影响了运输,很早就想着在自家门前修条路。但苦于缺水,一直难以实施。水通后,他立马组织村民开始修路。蒋清荣说:“贵阳农商银行拿钱帮村里修水利,比直接拿钱发给村民有用。水利工程可是长久之计。”

  “村里的道路硬化后,再也不愁蔬菜运不出去。我们有些蔬菜远销香港,西红柿还卖到了越南和泰国。感谢贵阳农商银行帮村里修建供水工程,现在一开水管,水就‘哗哗’地流出来,这一切都让我们感到十分幸福,对未来的信心也更足了。”王成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让老百姓过上美好的生活才是奋斗目标。贵阳农商银行的帮扶,突出精准施策,将扶贫扶到老百姓心坎上,帮助山村实现了大变样。

  政府、企业、村民形成合力,昔日贫瘠的合兴村,如今幸福花开绽新颜。  (作者  何永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