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负时代使命 助力脱贫攻坚

2018-05-04 09:27:05|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文艺界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全省文艺精品创作,扎实开展系列主题文化惠民活动,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回应时代要求 唱响主旋律

  以文化人润无声。“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根据中宣部《中国当代文学艺术创作工程规划(2017-2021年)》的具体要求,依托贵州多元、深厚的民族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山地文化、“三线”文化、阳明文化资源,我省全心烹制文化精品,传播贵州好故事,唱响贵州好声音。

  为打造体现中国精神、时代价值、贵州特色的精品歌曲,我省围绕“中国梦”主题,以“中国天眼”为题材,组织创作歌曲《天眼》,入选中宣部第五批“中国梦”新创歌曲,实现我省主创作品入选“中国梦”歌曲零突破。歌曲选题针对性强,是传播贵州地方形象的成功佳作。

  为实现科学发展、持续繁荣,我省多措并举,强力推动、大力促进文艺精品创作生产。重点原创大型苗族歌舞剧《蝴蝶妈妈》改版提升后于5月1日在雷山大剧院开始驻场演出,该剧是继大型民族歌舞《多彩贵州风》后的又一旅游文化演艺精品。大型原创历史话剧《此心光明》,去年5月在筑成功首演后在省内巡演60多场。今年初,该剧成功入选文化部2017年度“西部及少数民族地区艺术创作提升计划重点原创剧目专家支持项目”。

  去年以来,省作协以命题创作的形式,组织欧阳黔森、何建明等著名作家围绕我省精准扶贫、“中国天眼”、交通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现实题材,开展报告文学创作。目前,《花繁叶茂——贵州精准扶贫成就展示》已完成创作,该报告文学中篇版本《花开有声》(《花繁叶茂,倾听花开的声音》)已先后发表于《人民日报》《人民文学》,长篇版本将于近期在《中国作家》发表。据悉,同名电视剧剧本正在创作中,并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列入电视剧精品发展扶持项目。

  同时,我省还组织作家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分批次组织青年作家赴生产建设一线体验生活,将创作并推出一批反映贵州各族人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伟大实践的现实题材作品。从去年12月至今,已有纪实文学《报得三春晖》等10余部文学作品在国家级报纸刊物发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钱小芊到贵州调研时,对我省组织创作系列报告文学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在全国具有借鉴意义。

  由省委宣传部作为荣誉出品方,省作协作为联合摄制单位的现代军事题材电视剧《突击再突击》,于3月12日起在CCTV-8黄金强档三集连播,深受观众的喜爱和行业的关注。

  去年举办的多彩贵州大型书画“双百”创作一期工程,推出了来自全国知名艺术家的精品力作共140件,分别在贵州美术馆和中国美术馆展出。今年4月,多彩贵州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书画采风创作活动启动仪式在黔西县举行,活动旨在通过全国名家的现场教学、深入生活、锻造精品力作等方式,以书画艺术聚焦贵州脱贫攻坚成果,助推贵州扶贫工作,进一步提升贵州书画艺术水平。

  紧紧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全省各地各有关单位将充分发挥各自渠道优势,全力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力争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影视剧、广播剧、音乐、戏曲等作品亮相全国高端平台。

  提升惠民水平 凝聚正能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近年来,我省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

  用歌声振奋民心,用舞姿传递真情,用画笔描绘美好,用影像定格感动……我省精心组织党的十九大精神文艺宣传,全省各地各部门运用多种文艺形式,精心编创一批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以文聚力谋发展。“向世界展示贵州的风采,为全国带来春天的快乐。”2月15日晚,除夕之夜,央视春晚贵州黔东南分会场7分钟惊艳亮相,以壮观的民族歌舞表演、优秀歌手的精彩演绎以及令人惊叹的高科技手段,向世界充分展示了美丽中国·多彩贵州新形象。直播现场,群众托举的“厉害了新时代,幸福了老百姓”横幅,是贵州人民心境的精确写照,是贵州百姓的肺腑之音。近年来,贵州经济社会飞速发展,减少776万多贫困人口,贵州正在撕下贫困的标签、贴上靓丽的名片,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

  2017年,全省文化惠民务实推进。贵州美术馆、贵州省博物馆新馆相继开馆,全省已基本实现县县有图书馆和文化馆、乡乡有综合文化站,建成“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服务点19000多个,多彩贵州“广电云”实现村村通。着眼于文化惠民,我省大力实施“文军”扶贫计划,探索文化精准扶贫特色路径,创新实施“千村计划”,以项目扶持的方式培育扶持正安吉他产业园等15个文产扶贫示范基地,覆盖贫困人口3.8万人。

  多彩文化,共建共享。经过10余年的持续开展,“多彩贵州”系列主题文化活动已逐渐成为贵州百姓一年一度的文化盛典。2017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期间,开展文艺演出和展示活动70余场次,参与群众近100万人次。其中,《沙湾往事》《麻醉师》等近30场来自国内外的精品剧目、优秀作品走进贵州,为我省观众带来文化艺术的饕餮盛宴。今年8月至10月,将继续举办2018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通过精品剧目交流展演,锻炼文艺队伍、推出优秀作品、培育观众市场。

  文化阳光,普照城乡。我省充分发挥文化惠民、励民、育民的作用,持续深入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组织文艺院团、文艺小分队、文艺志愿者送文化到基层、到脱贫攻坚一线,通过以城带乡的方式,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共举办活动2200余场,惠及群众100万余人,全省65个国家级贫困县、20个极贫乡镇全覆盖。

  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贯彻落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工作方案》,我省将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今年,将实现“戏曲进校园”全覆盖。同时,还将组织开展“戏曲进乡村”等品牌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在基层生根发芽、落地开花。 (李缨)

  来源:贵州日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