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梵净山下:“靠山吃山"打造生态产业

2018-05-15 13:23: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杨晓月):梵净山,位于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印江、松桃三县交界处,是横亘于湘、渝、川、黔的武陵山脉主峰,是乌江和沅江的分水岭,也是黄河以南最古老的台地,保存着前冰川时期的自然奇迹。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联合国“人与生物圈”保护网成员、中国佛教名山·弥勒道场、中国傩文化发源地、中国十大避暑名山、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等多项桂冠于一身。5月14日,“美丽中国长江行 生态发展看贵州”的网络媒体采访团走进贵州铜仁江口县,登上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地感受梵净山优良的生态环境。

  梵净山巍峨磅礴、峰峦叠嶂,绵延567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有3个完整的垂直植物带谱,森林覆盖率在95%以上,是地球同纬度上的“唯一绿洲”;浩瀚无边的原始森林里繁衍着5000多种动植物,全球濒危的“世界独生子”黔金丝猴、“植物活化石”的珙桐在此生息,有“动植物基因库”之称。年降水量为1800毫米至2600毫米,日平均温度20度,负氧离子富集,每立方厘米高达6万至12万个负氧离子。

  (要闻、移动版、地市铜仁)【美丽中国长江行】梵净山下:“靠山吃山"打造生态产业

  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摄影 杨晓月)

  “梵山净水”中游来“金山银山”

  贵州东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冷水鱼养殖基地,坐落于梵净山脚下的德旺乡净河村中,基地内排列有大大小小240余个鱼池,池中养殖着中华鲟、鸭嘴鲟、西伯利亚鲟、三文鱼等冷水鱼类。“养殖冷水鱼对于水质要求很高,我们养殖场用于养殖的水是从梵净山流下的,属于国家一类水质。”德旺乡副乡长蒋志国介绍道。经过检测,梵净山的水温稳定在15℃至24℃,纯净水率高达95%以上,且水的容氧度达到9.5%,满足养殖冷水鱼的必要条件。

  (要闻、移动版、地市铜仁)【美丽中国长江行】梵净山下:“靠山吃山"打造生态产业

  鸭嘴鲟(摄影 杨昌鼎)

  中华鲟是一种对水质要求非常高的鱼类,因其对水质的高要求,被人们称为“水中大熊猫”,也是因为对水环境要求高,这里生长出来的鱼肉质鲜美,价值比普通鱼高,一斤中华鲟鱼能卖到12.5元。

  据介绍,2017年10月,净河村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东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净河村扶贫专业合作社和东亿公司共同投资,建成了贵州最大的冷水鱼养殖场——“净河特色生态农业示范园冷水鱼养殖基地”。该基地占地200亩,先后提供就业岗位近百个。2017年底,该基地效益丰收,上市的鲟鱼收益达到180万元,分红220户每户600元,并带动贫困户13户44人就业。

  江口县立足于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冷水鱼养殖,截至2017年,江口县特色水产养殖面积已达5000亩,冷水鱼产量达3100吨,年产鲟鱼苗1200余万尾,产值达到1.4亿元,占贵州全省冷水鱼产量的28.5%。

  据贵州东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章介绍,养殖场用水都是活水,而排出的水养殖场都配置了处理池,处理达标后,污水才会排出,真正做到了保护与发展并行,也通过对水资源的保护,确保了养殖户用水放心,养殖安心。

  (要闻、移动版、地市铜仁)【美丽中国长江行】梵净山下:“靠山吃山"打造生态产业

  贵州东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冷水鱼养殖基地(摄影 杨昌鼎)

  “绿水青山”带来旅游发展

  “远看青山绿水,近看牛屎成堆”,这是从前人们对寨沙侗寨的评价。2012年,铜仁市第一届旅游发展大会顺利在寨沙侗寨举办后,这个寨子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寨沙侗寨民族文化村距江口县城15km,梵净山南大门2km,佛教文化苑仅100米。全寨共有75户304人,其中侗族236人,占全寨人口74.4%,寨内民风古朴,民族风情浓郁,生态环境良好。近年来,该民族村寨群众积极支持梵净山旅游发展,土地多被征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为解决群众失地返贫问题,寨沙侗寨群众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依托梵净山的旅游优势,结合梵净山乡村旅游接待旅客需求,在寨沙原址上高起点规划建设了占地100余亩的百户侗寨新村,将寨沙侗寨打造成乡村旅游扶贫试点,成功实现了从“穷山沟”到“致富村”的华丽蜕变,村民生活富裕,乡村面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该示范点总投资4300余万元,其中政府投资2300多万元,群众自筹2000余万元。现已建成75户侗家木楼,后山旅游公路,侗寨寨门,侗寨吊桥,寨内2500m2大型文化广场、民族风情表演场、侗家钟鼓楼和1500米长3米宽的流水景观、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建设。

  目前,寨沙侗寨78户居民都吃上了旅游饭,仅仅农家乐,直接从业人员就已经达到270余人,占全寨人数的90%,年接待游客高达80余万人次,已成为贵州规模最大的乡村旅游示范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