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大数据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

2018-06-04 10:33:53|来源:贵阳晚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这几年,我们一直紧盯建设以大数据骨干企业为导向的经济转型发展先行区的目标定位,围绕大数据产业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和衍生业态,主动对标,找准定位,以大数据+实体经济、数字物流、大数据安全为突破口,推进大数据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日前,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向子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向子琨认为,经开区这几年大数据的发展,离不开中央、省、市在大数据产业上的正确领导和决策部署。经开区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贵州省大数据战略行动和贵阳市打造“中国数谷”的有关要求的结果。

  在向子琨看来,大数据是一种技术和手段,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经开区是贵阳市实体经济发展主战场,工业增加值占全市四分之一以上,在近年的发展中,经开区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深入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用大数据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通过大数据这双“翅膀”的有力带动,经开区推动了一批质量好、见效快、产出高、竞争力强的项目实施。其中,航天电器、贵阳海信、同济堂等3家企业列入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航天电器“电连接器柔性智能制造车间试点示范”列入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项目。航天风华、航天控制、詹阳重工等7家企业被列为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企业;奇瑞万达、航天电科、西南工具等11家企业获批贵州省“大数据+工业”深度融合试点示范企业。

  “大数据在经开区各行各业深入融合,融合价值不断凸显。”向子琨说,经开区以货车帮、贵阳传化“双核驱动”,全力打造“大数据+物流”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牵引数字物流产业发展。一方面,全力支持货车帮构建“互联网+物流”平台,并以车货匹配为核心,打造物流行业生态;另一方面,支持引导贵阳传化构建“中国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形成包括信息交易中心、货运班车总站、仓储配送中心、智能车源中心、商业配套服务中心等功能板块的综合运营系统。

  “网络安全越来越重要,数据的保护也越来越重要,这也是经开区大数据安全产业快速发展的原因。”向子琨说,2016年,经开区与航天十院开展战略合作,联手打造了全国第一个大数据安全产业园,并成功举办了全国首次以一座城市真实网络目标为对象的实战攻防演练活动。在此基础上,经开区于2017年推进1186亩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和占地200亩的靶场建设,抢占大数据安全产业发展先机。目前,产业示范区已聚集大数据安全企业31家。

  “我们将以贵州省‘万企融合’和贵阳市‘千企融合’为抓手,继续深入推进大数据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谈到经开区接下来的发展,向子琨说,经开区将通过强化三大支撑,夯实实体经济基础,全力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军民融合、新医药大健康三大特色产业园。实施工业创新能力提升、工业产业倍增计划、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三大工程,提高经开区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到2020年,把经开区建设成为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聚区、西部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基地、贵州省智能制造高地。到2022年,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元。

  此外,经开区将发挥货车帮和贵阳传化的龙头带动效应,围绕技术研发与物流大数据创业孵化、货车销售与制造产业、公路物流货运仓储、公路物流配套服务、大数据金融、互联网物流与呼叫中心等六大板块,全力推进数字物流产业园建设,重点发展车载信息技术产品、货车租赁与制造、培训与创业孵化、数据分析等八大业态。到2020年,将经开区打造成为全国物流大数据中心、全国大数据物流产业示范基地、“一带一路”国际物流合作的重要信息平台,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

  “我们还将围绕产业孵化、科研培训、综合商业、生态休闲、安全靶场、应用示范等六大业态,全力推进大数据安全示范区建设。到2020年,实现聚集大数据安全企业100家、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的‘双百’目标,将经开区打造成为特色突出、示范引领、辐射全国的大数据安全产业聚集区。”向子琨说。(黄菊)

  来源:贵阳晚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