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态文明理念推动绿色发展

2018-06-22 10:16:18|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6月21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秘书长章新胜就论坛年会的主题、亮点和国家级、国际性特点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什么是“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章新胜:首先,“生态优先”体现的是目前国际社会对于生态环境保护的态度,各国对于生态文明始终坚持着优先发展的原则。尽管民粹主义的风潮威胁着生态文明这一全球优先发展事项,但中国却以己之力努力推动着“生态优先”的前瞻性理念,通过凝聚世界智慧与全球共识以巩固生态环境保护这一共同追求。其次,“绿色发展”符合了论坛一路走来所秉持的信念,同时也是论坛呼应时代主题的重要体现。绿色发展是中国的发展选择,也是全球的发展选择,论坛的举办将更好的汇聚力量贡献中国智慧、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行动、引领世界话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这不仅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有利于贵州推行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推动绿色富民、绿色惠民,持续释放绿色红利,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记者: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作为经中央批准,中国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性论坛,在2018年年会筹备过程中,如何体现国家级、国际性?

  章新胜:这次年会,主要从三个方面体现论坛的国家级、国际性。

  一是体现在论坛的设定主题上。今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主题紧扣国际国内的大趋势,充分体现国家级。今年两会通过的宪法修正案也将“生态文明”和“建设美丽中国”正式写入宪法。生态文明建设上升为国家的重要战略思想,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际性上,论坛反映了当前国际大趋势,及全球关注热点问题。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17项可持续发展议程已得到几乎所有国家的坚定支持,成为各国在未来所有活动和倡议上的重要准则。当今世界,生态文明建设仍然是各国人民共同关注的话题,在新的国际背景下,我们应抓住历史机遇,继续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作用。

  二是体现在论坛的召集力上。论坛年会邀请到了国家各主要生态环保部门及相关部委领导出席今年论坛,同时也邀请到了国内一些企业代表,分享其绿色案例。凝聚了官、产、学、媒、民等各有关方面共商绿色。而在国际上,将有一些重要的国际组织代表参会,同时我们也将在论坛年会期间与重要国际生态组织签约,共谋绿色发展。

  三是体现在论坛运行机制和设置上。论坛设置形式多样,组织形式体现国家级的水准。而在国际性上,论坛为各方来宾提供了交流的平台,来自世界各地致力于生态环保事业的各方代表都能在论坛上展示各自在生态文明创造上的成果,并在论坛年会期间共商解决生态问题的最佳方案。

  记者:本届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即将在贵州贵阳市举行,您认为本届论坛年会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

  章新胜:本届论坛年会有八大亮点值得关注。一是论坛年会主题更加聚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论坛年会以“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为主题,以“创新改革、绿色发展、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为议题支柱,共策划举办会议活动38场,主题论坛10个。二是国际组织数量多、层次高、参与程度深。目前已经确认参与年会的联合国机构有4家,知名国际组织22家,几乎涵盖了全球生态自然环境和可持续发展领域所有顶级国际知名组织。三是论坛更加重视发布有影响力的专业报告,将更加注重通过数据、指标、报告发布等形式展现论坛影响力、研究方向及研究成果。四是注重高端智库建设,“论”“干”两手抓成果质量高。论坛年会坚持“论”要高得上去、“干”要实得下来相结合的原则,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深度讲解,能够形成话题热点和亮点,引领生态文明话语权。五是国际咨询会活动全面升级。国际咨询会(IAC)是论坛最高级别的咨询机制,国际咨询会委员均由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知名人士担任。六是论坛年会期间将举办十周年系列活动。今年是论坛创办的十周年,论坛年会将推出一系列的纪念内容。七是更加务实合作,企业与地方合作更加紧密。论坛多年来一直倡导“城市是载体、企业是主体”,在全省产业大招商的背景下,论坛年会将更加注重务实合作,加强企业与地方合作,力争签署重要合作协议、落地重大产业项目。八是着力创建一批新的品牌论坛。论坛自创办以来,涌现了诸如“绿色金融”“中瑞对话”等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知名品牌论坛,论坛也重点关注并拟创建一批具有潜力的品牌论坛,更好地服务元首外交、服务国家重大外交战略、服务贵州省实际发展需求。(刘小明)

  来源:贵州日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