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学打出“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

2018-06-22 10:12:00|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作为我省唯一一所“211”工程大学,贵州大学充分发挥学、智、力人才优势,通过技术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等模式,开启“科教扶贫扶智(志),贵大再出发”行动,打出一记又一记的组合拳,抓好大扶贫战略行动。

  “脱贫攻坚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贵州大学作为全省规模最大、学科最全的高等学府,义不容辞、责无旁贷。”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说。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学校提出了“贴合贵州、结合特色、整合资源”的三结合原则,充分运用“补脑扶智、动手扶业、弯腰扶贫”的“三扶”工作法,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其中,宋宝安牵头的18个科技特派员团队,长期在贵州湄潭、石阡、都匀等18个县市的茶产业核心基地,开展病虫害的安全防控技术指导服务,为打造生态、干净、价廉的贵州茶提供技术保障。此外,还推动大方豆豉油辣椒、晴隆县薏仁种植等一个又一个产业持续发力,助农增收增效。

  围绕产业扶贫全产业链,配置资源,聚集人才。在全省高校服务农村产业革命100个项目中,贵州大学就占了48项。2017年至今,全校共选派了400多名教授、博士到我省贫困县、乡村进行产业扶贫和技术指导,还派出57位科技特派员和18个第一村支书到贫困县扶贫,强力支撑产业扶贫。涌现出了核桃专家潘学军这样的年度英雄人物。潘学军2006年来到赫章,在他的推动下,该县核桃种植面积由14万亩变成了166万亩,产值由3亿元变成了15亿元,核桃种植户户均增收超过5000元。

  “不让一个学子因贫失学,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底线。”宋宝安说。仅2017年,在贵州省教育厅和财政厅的支撑下,贵大对贫困学生教育的奖励补助资金约为2.2亿元,覆盖了2.2万名贫困学生,其中1.1万名建卡立户的精准扶贫,来自贵州的贫困学生占86%。

  此外,为进一步扩大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量,贵大还创新了校农结合模式。在贵州高校率先创建了“校农结合农产品直销点”,率先与贫困县共建农校直销合作社,引进开阳枇杷、椪柑,册亨香蕉、望谟火龙果等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使贫困地区贫困户“菜园子”直通高校食堂“菜盘子”。扶贫采购总金额1060万元,惠及贫困户1600余户、贫困人口5000余人。(赵勇军)

  来源:贵州日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