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荔波:马尾松上栽仙草 助250户贫困户脱贫

2018-07-04 17:08: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 2018年3月份以来,贵州省都匀市荔波县佳荣镇高里村党支部书记白明党,每天都在村委会与铁皮石斛基地两头跑。“林里的200亩石斛,可是我们村致富的宝贝,怠慢不得。”白明党笑着说。

  铁皮石斛位列“九大仙草”之首,是一种名贵中草药。为了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2017年8月,高里村组织人员到云南考察学习石斛产业并达成协议,由云南的一家公司提供苗和技术,再由公司统一保底回收。2018年3月,高里村已在马尾松上种了200亩石斛,目前石斛长势良好。

贵州荔波:马尾松上栽仙草 助250户贫困户脱贫

高里村种植的铁皮石斛 (供图 荔波县委宣传部)

  据介绍,该村的石斛项目采取“公司+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整合扶贫资金320万元。另外由高里村铁皮石斛种植专业合作社投入入股资金275万元,项目覆盖高里村、甲料村、大土村、拉先村4个村291户1164人,其中建档立卡户250户872人,基地规划面积500亩,第一期实施200亩,种植石斛28万丛。合作社采取年度兑现分红,其中贫困户、支部、合作社和滚动发展分红比例为70%、5%、15%和10%。

  “石斛产业的发展模式好,属于造血产业,我们贫困户不仅可以分红,还能到基地务工,收入一下子翻了一番。”贫困户潘开彩说,自2018年3月村里发展石斛产业以来,他就在基地务工,按照目前的收入计算,2018年有2万元左右的务工收入,如果加上分红,还有更多。

贵州荔波:马尾松上栽仙草 助250户贫困户脱贫

高里村村民正在种植铁皮石斛 (供图 荔波县委宣传部)

  高里村地处月亮山腹地,地广人稀。村民的贫困户吴金辉说,以前村民在家务农,收入微薄,都纷纷外出打工,现在村里发展好了,部分村民已选择回乡发展,尤其是村里现在发展的石斛产业,收益高,见效快,是可持续发展的好产业,一定能够帮大家脱贫致富。(文 励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