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发布绿色金融典型案例签约项目

2018-07-07 20:02: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在7月6日举行的生态文明贵阳论坛2018年年会绿色金融论坛上,举行了贵安新区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项目签约仪式。

贵安新区发布绿色金融典型案例签约项目

签约仪式现场(摄影 武敏)

  据介绍,第一个项目是亚玛顿光电公司光伏扶贫贷案例。该公司研发出了适合贵州省、适合农民屋顶的光伏组件,农民不需要出任何钱,采取的是企业安装、农户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模式。农民在这个过程中免费获得光伏组件的安装,20%的电归农民自用,80%的电可以上网卖到相关公司。在这个过程中,农民可以获得卖电的收入。据悉,该项目的融资难点在于这个项目所面对的是千家万户的农户,无论是企业、公司、银行,都不具有管理千家万户农民的能力,因此该项目的贷款风险性非常大。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管理会的技术团队通过实力考察,设计了”企业+金融机构+中间管理层”的模式,在县一级、乡一级增加了县乡的中间管理层,从而降低了这个项目的融资风险,使这个项目成功的与绿色资金相对接。

贵安新区发布绿色金融典型案例签约项目

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管委会副主任蓝虹介绍亚玛顿公司(摄影 武敏)

  亚玛顿光伏公司的光伏扶贫,另外一个典型在于扶贫效果的显著性。据核算,该项目的推广,可以使农民每年获得8340.9元的收益。该项目紧密地解决了整个贫困地区或者相对贫困地区在使用新能源中所产生的资金困难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技术上如何将银行、企业与千家万户的农户去对接,解决他们因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融资风险比较高的问题。

  第二个案例是贵澳农业公司绿色订单融资案例。绿色农业项目跟企业不一样,没有固定资产,没有抵押担保,在这种情况下当绿色农业要发展的时候,如何从银行获得融资是一个难点。贵澳农业公司的主业务有昆虫饲养和蔬菜种植两项,昆虫饲养有订单,蔬菜配送有订单,于是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管理会运用贵澳农业的订单为他们设计订单自押融资。在什么都没有,就只有一张纸的订单的情况下,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管理会将贵澳农业与贵州银行联系在一起,帮助他们获得了3000万资金。这个项目的可推广性在于,所有的绿色农业项目都面临着相似的困境,而这样的解决方案,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作为绿色农业项目如何去获得资金的一种模式。

  第三个案例则是电投公司分布式能源中心碳金融案例。贵安新区电投公司的分布式能源是贵州省乃至国内首个采用”1+3“模式能源互补项目。据悉,一般的能源供给都是采取单一的能源供给,而分布式能源中心采取”1+3“模式,“1”是清洁能源、天然气,“3”是空气动力储能联动。

  再生能源的特点是要靠天吃饭,因此不稳定性比较强。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最大限度使用再生能源,这个模式是用天然气与三种再生能源联动,当再生能源充足使用的时候,天然气不使用,当再生能源不够时天然气会跟上。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充分使用再生能源,又可以解决再生能源在供给比较不稳定的情况,既有稳定的能源供给,又可以最大限度的使用再生能源,减排减碳。

  据介绍,该项目在整个碳资产管理方面,减排效果非常显著的。因此,绿色金融港管理会技术团队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设计了碳金融的资产管理方案,将电投公司分布式能源中心的二氧化碳减排效益,进行了标准化开发和计量,在北京交易所将挂牌转化为经济效益。根据核算,贵安云谷分布式能源中心相较于常规能源系统,每年减少的碳排放是3728.6吨,贵安新区能源综合利用率高达86%,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735.2吨。(文 梁晋毅 黄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