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步前沿 绿色智慧影响世界

2018-07-10 09:15:3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经过三天的交流互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8年年会各项议程圆满完成,满载着汇聚全球的智慧成果,本届年会顺利闭幕。

  与会中外嘉宾归程的行囊里,除了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进理念和实践,还有深深的感动和坚定的信心。嘉宾们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肯定了论坛年会的重要作用,对会议成果给予殷切希望,让大家备受鼓舞。

  希腊驻华大使莱奥尼达斯·罗卡纳斯说,“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之下,中国已经完全改变了经济发展的模式,进入到发展的新时代。中国很好地把生态文明的概念提到了经济发展中来,将会为现在,更重要的是为了未来的子孙后代带来更加卓越的贡献。在不懈地努力奋斗过程中,中国也走在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沿。”

  “我想要表达对生态文明这个概念的一种欢迎态度。”剑桥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英国政府气候变化特使大卫·金爵士表示,生态文明概念来自中国是非常有意思的一件事。它强调了天人合一,最终目的是要实现家庭、社会与天、地和谐统一的共存。

  今年是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举办的第10个年头,多次参加论坛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有着深刻的感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给予的极高评价一样,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已经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对于贺信中提到的“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的观点,许智宏表示,“这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道路。”他还专门用贵州举例,“贵州省在这方面为全国作出了很多的表率,茂兰自然保护区、梵净山自然保护区都有很好的经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多年来,一直关注和参与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国务院参事室原副主任方宁表示,“我们一直致力于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优秀经验和案例与全球分享,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本次论坛发来的贺信,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与会嘉宾有着不约而同的共识,生态文明不仅要“论”起来,更要“干”起来。

  “中国的森林城市建设取得很大进步,其直接发展已经超过现有的理论体系。”国际森林研究组织联盟执委刘世荣表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生态的重要参与者和火炬手,不仅建立了生态文明的战略,而且生态以及森林城市的建设正在蓬勃发展,本次论坛分享的森林城市和林业建设经验,将有助于提高生态系统服务,造福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陈吕军一直从事生态环境研究,“生态工业园区就是工业的最高实践形式,也是工业园区推进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实施途径,可以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排放,改善环境,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也表示,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它既拥有巨大的机遇,也充满着各种挑战。为此,需要世界各国政府和企业携起手来,共享高端智力资源,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生态发展是永恒的课题。”江西省抚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国义结合实际,交流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抚州经验”,一方面,要让生态文明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共为;另一方面,要让生态文明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本着生态和谐的初心,牢记绿色发展的使命,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

  “生态文明建设是贯穿我们经济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全过程的系统建设。”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资源与环境业务部主任朱黎阳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建设进行了思考,“试验区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改革中,要积极探索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新路径,创新思维,把握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推进与经济体系建设紧密结合。”

  绿水青山不是天然的是金山银山,必然要有一个转化的路径,如何走好这条路,实现生态与经济的共赢。安徽省旌德县县长孙立志用具体实践回答:人。

  “我们找到了两条路径,一是通过绿水青山招引高端人才,进而引进项目、技术和资金;二是用绿水青山吸引八方人气,实现农旅融合。”孙立志介绍,通过与中科院的合作证明这两条路径是行得通的,“结合现在的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我们一定能带领老百姓铸就金山银山!” (记者 王鲁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