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云助力黔货出山风行天下

2018-07-12 10:49:49|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这些都是我们种植的百香果,很多外地客商都在向公司订购,而且只要市场价不剧烈波动,我们的百香果比一般的果子要卖得贵些,能卖到每斤10元甚至更高,非常感谢食品安全云(下称食安云)为我们提供的服务!”7月8日,贵州安明山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安定,在位于黔南州平塘县的种植基地激动地向记者介绍道。

  李安定口中所说的食安云是我省大数据重点领域应用示范工程“七朵云”之一,由贵州科学院研发,而基于食安云研发的贵州绿色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就是针对我省农产品生产“总量小、品牌微、种类散”的实际情况,为我省未取得“三品一标”“QS”“SC”认证但产品质量过硬的中小企业,提供产品检验检测、认证精品服务的平台。

  李安定公司所种植的百香果便是平台所服务的农产品对象之一。

  一个平台可以让本地农产品受到外地客商青睐?还可以维持高价?

  带着心中的疑惑,记者继续跟随李安定在基地里前行。不一会儿,放在田边的百香果包装盒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拿起包装盒后发现,每一个包装盒上都印有食安云认证的标志,标志旁还有二维码。

  “你可不要小瞧了这个认证标志和二维码,它们就如同百香果的‘身份证’,里面蕴含了盒内百香果的所有信息。”李安定说,消费者通过扫描二维码不仅可以实时了解种植地当天的风向、湿度、温度等,还可以从如何加工、生产、经过哪些环节、采购的是什么原料、流通到哪里、产品生产后是否合格等方面进行监督,形成农产品从田间地头到餐桌全程可追溯。

  “食品安全牵动每个人的神经,我们通过平台让食品的每一个流程公开化、透明化,让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正因如此,我们公司的产品不仅在省内很受欢迎,在省外也很受青睐。”李安定说。

  由于销量好,价格稳定,李安定公司所种的百香果常常还没有成熟就被订购一空,基于此,去年公司扩大了种植面积,并在当地形成了良好的产业示范效应。

  此外,平塘县克度镇、大塘镇、塘边镇、甲茶镇等4个乡镇的700余户贫困户还通过种植百香果实现了脱贫。

  其实,食安云一直为贵州“黔货出山”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097个优质农产品受到食安云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由全国工商联、国务院扶贫办、贵州省人民政府召开的全国“万企帮万村”消费扶贫启动仪式暨东西部协作支持贵州发展现场上,食安云还为1000个参会的贵州本土特色食品提供了食品质量安全追溯服务。

  现场会中,来自全国的采购商通过食安云了解参会企业产品信息,实现交易额增加近15%,为助力贵州绿色农产品黔货出山风行天下做出了积极贡献。(记者 曾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