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道打捞工:“捞”出水清景美母亲河

2018-07-24 10:31:56|来源:贵阳日报|编辑:罗奇波|责编:陈梦楠

  7月23日14点,在南明河城区河滨公园段,市河道管理处的河道打捞工正身着橡胶工作服,在河里开展水草清除工作。

  今年50岁的谭鹏是其中一员,他已经在市河道管理处工作了20多年,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河道打捞工。一年四季,他和工友们或行舟、或涉水步入河里,打捞浮萍及各种水上垃圾。

  据市河道管理处维护所副所长陈菁介绍,水草的正常生长有利于改善河道水质、抑制蓝藻等藻类的生长,但过量则会对河水的清澈透明和景观造成影响。每年夏、冬两季是南明河城区段开展水草清除工作的高峰时段,市河道管理处会按照先重点、后一般河段的原则逐步逐段开展工作。“采用人工拔除水草的方式,工作效率低,但清除水草较彻底,水草重复生长周期长;而采用割草机清除水草虽然效率高,但受河水流动、河床地质条件影响,水草清除不彻底,水草恢复生长周期短。因此,我们一般采取人工携带工具下水清捞和机械清除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工作效率。”陈菁说。

  夏季,谭鹏和工友们每天7时30分左右,就开始进入各自的工作区域,用他们自己制作的工具开始清除水草。这种工具的一侧像钉耙,用于平整河道,另一侧则是一个钩子,用于将稍远处的水草勾过来拔掉。

  “河底并不平整,水草经常将我们绊倒。”谭鹏说,即使是他这样的老河道工人,也经常是深一脚、浅一脚,一点点地挪动位置。有时,滑倒后还会被水草上附着的垃圾划伤手掌。

  在河水中作业突然遇见大雨,是令河道打捞工最心悸的事。“尤其突降暴雨,河水水位会迅速上涨,人就必须尽快上岸,否则十分危险。”谭鹏说,为此,每个打捞小组都会携带一根麻绳,方便暴雨天在没有阶梯的地方能迅速上岸。

  进入冬季后,谭鹏和工友们直接下河的频率变少,但工作仍不轻松。

  “天冷,脚僵得厉害,打捞时动作会变得笨重。”谭鹏说,划船打捞更需要讲究技巧。“如看见河面上有垃圾,通常人们会身体半蹲,拿着打捞网打捞。但水是流动的,力使得不好,反而会距离垃圾越来越远。因此,看到距离较远的杂物,应该利用水流拨划,靠近后再进行打捞,看见漂浮的水草,可将打捞网沉在水底下,用力沿着根部往上捞,以便‘一网打尽’。”

  “不管怎么辛苦,只要听见人们评价南明河水清景美,我们就会感到很欣慰。”谭鹏说。从6月底至今,谭鹏和工友们从南明河城区段打捞了共计300余吨水草及垃圾,平均每天十吨左右。(记者 汤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