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位华文校长(董)贵阳共商海外华文教育

2018-07-28 16:06: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奇波|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7月27日,由贵州师范学院主办的 “‘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华文教育”校长论坛在第11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期间召开,海内外从事华文教育的各个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此次论坛以华文教育为契机,集思广益、创新理念,共话华文教育前景与改革。

  一直以来,华文教育对于增进中外友好、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是中华文化海外传承弘扬的“留根工程”,华人华侨社会繁荣进步的“希望工程”,而一些出国留学的学生在出国后选择留在了国外,成为了华文教育工作的主力军。

35位华文校长(董)贵阳共商海外华文教育

论坛上嘉宾在进行发言

  张文颖是瑞典瑞京中文学校的副校长,她在瑞典从事汉语教学工作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当初她出国留学,学的是教育学专业,自身又对传播中国文化感兴趣,因此毕业后一直留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从事汉语教学工作。据了解,最开始瑞典瑞京中文学校只是一个很小的学校,开设有两个粤语班。后来很多留学生留在了瑞典,而他们的孩子需要学习和了解中国文化,所以学校又开设了普通话班,如今该学校已经不断发展壮大,学生人数接近一千人。

35位华文校长(董)贵阳共商海外华文教育

瑞京中文学校副校长张文颖在现场留影

  兴义民族师范学院校长刘照惠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单一的语言教学是很难满足人才需求的,比如他们学校国际汉语教育专业的学生如果想当汉语老师,学校应该加强他们中文语法上的教学;如果学生想参与“一带一路”的服务工作,学校应该多强化“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文化背景和政策等等。华文教育只是一个基础的学习,类似汉语教学专业的学生如果除了掌握汉语教学还可以掌握其他方面的知识,那么他们的就业面会变广,就业渠道也会增多;另一方面,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倡导和实施,为区域教育开放、文化交流与融合提供了契机,为华文教育发展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性机遇。

  此次论坛的举行,旨在通过分享华文教育教学经验,探讨办学模式,充分了解海外华文学校的教学、教材及师资方面的情况,增进彼此的感情与认同,加强与海外华文教学界的联系。(图/文 田秋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