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体旅融合 花开正艳

2018-08-07 14:05: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丽芳|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走进贵州省遵义市桐梓县杉坪村的万亩黔北花海,马鞭草、郁金香、海棠、桂花等不同品种的花争相开放。在这里,不仅游人如织,更有众多骑行、跑步和练习瑜伽的运动爱好者。

  “过去这是一块连草都长不好的荒山坡,通过花海的打造,不仅吸了众多游客纷至沓来,也成为户外运动爱好者的运动天堂。”据桐梓县娄山关街道的工作人员介绍,自2014年黔北花海开始打造以来,桐梓县通过大力发展“体育+旅游+扶贫”模式, 在当地多次举行“相约桐梓·乐趣村跑”、“花海瑜伽”等活动,成功吸引了重庆、四川、贵阳、遵义等跑团前来参与,进一步扩大了景区知名度,目前已接待游客超过96万人次,有力助推了当地百姓脱贫。

贵州遵义:体旅融合 花开正艳

  杉坪花海瑜伽练习(摄影 娄伦权)

  桐梓县杉坪村的变化,只是遵义市“体旅”融合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遵义市全面启动全域旅游建设,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围绕“商、养、学、闲、情、奇”旅游发展新六要素,实施“旅游+”战略,着力推动旅游业与体育的融合发展,“体育之花”,正在遵义大地绽放,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芬芳。

  做优“长板” 打造“户外运动天堂”

  行走在遵义市,健身步道、体育公园、各类运动场馆等随处可见,无论身处城市,或长在农家,只要热爱运动,总能觅到一处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运动场所。

  “对体育旅游来说,良好的气候是先决条件。”遵义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遵义市不仅拥有1300多年的历史,更有险峻秀美的自然资源。这里四季分明,雨热同期,无霜期长,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适宜开展如登山、攀岩、旅游、划船等户外运动。

贵州遵义:体旅融合 花开正艳

  杉坪花海瑜伽练习(摄影 娄伦权)

  据了解,遵义市目前已建成汇川体育中心、遵义市奥体中心、遵义市体校新蒲校区、贵州卧龙湖水上运动基地、遵义市游泳馆、仁赤习山地自行车赛道6个大型综合体育场馆(基地),2个生态体育公园和9个山地户外生态体育公园及山地体育旅游基地。同时,遵义市积极申报2018年度生态体育公园6个、运动休闲特色小镇6个、体育旅游综合体6个。

  此外,遵义市还完成了上百个全民健身项目设施建设,实现了全市49.9%的社区拥有全民健身路径工程,78.73%的村落拥有村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63.79%乡镇配套建成镇级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在遵义,全民健身运动已成为一道最美的人文景观。

  以景引赛  培育城乡发展新动能

  以体兴旅,以景引赛。有了良好的基础设施,遵义市开始在打造权威运动赛事上下功夫。

  “遵义在红色文化、生态发展和体育旅游的融合上做了很多文章,让前来游玩的人获得更深的感悟和更好的体验,这很值得点赞。”在遵义市的汇川区,喜欢户外运动的游客黄先生说,他曾参加过“娄山关·海龙屯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并对那次经历非常难忘,正因为此,现在每年他都会到遵义旅游。

  黄先生所说的“娄山关·海龙屯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正是遵义市倾力打造的一项体育赛事,目前已连续举办九届,是贵州省唯一的山地户外运动国际A级赛事,骑行路线被中国自行车协会、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命名为“中国最适合骑行游览线路”,涵盖越野跑、定向越野、山地自行车、定点穿越等项目,吸引了来自新西兰、美国、捷克等10余个国家及国内顶尖选手参赛。

贵州遵义:体旅融合 花开正艳

  快乐村跑团(供图 桐梓县委宣传部)

  此外,遵义市还举办了“中国•习水北纬28.3穿越挑战赛”、 “遵义·中国茶海山地自行车赛”以及桐梓县大娄山滑雪场因地制宜开展的一系列滑雪运动赛事。 

  “体旅”融合  醉美遵义更精彩

  除了赛事的打造,遵义市还在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的构建上深入探索。如今,遵义市已经建立多条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其中,中国第一骑游小镇-松烟骑行线路和赤水河谷体育旅游公路已被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授予中国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称号。

贵州遵义:体旅融合 花开正艳

快乐骑行 (供图 桐梓县委宣传部)

  “最让人赏心悦目还是赤水河谷旅游度假区。”据遵义市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遵义市西北部的赤水河谷旅游度假区,是通过集生态河、美酒河、英雄河等美誉于一身的赤水河、全国第一条旅游公路和160公里的骑行绿道,串联茅台国酒文化小镇、土城休闲古镇、赤水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重要资源,形成以运动健身、康体疗养为主题度假特色,集滨水度假、山地度假、乡村度假、古镇度假、地域文化体验于一体的新兴综合型旅游度假区。

  以体兴旅、以旅促体、体旅融合、共谋发展。遵义市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遵义市仍将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紧密围绕推动全民健身发展,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加快体育产业与旅游休闲产业融合发展,让“醉美遵义”更精彩。(文 黄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