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联盟村:香叶嫩芽富农家

2018-08-08 08:47:25|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8月6日,时晴时雨,薄雾笼罩普安县江西坡镇的绵延青山。

  联盟村小立林组的王天跃,趁着无雨的空档,钻进自家茶园采茶。

  “现在采的是夏季大宗茶,一斤卖1.2元,一亩地能收一千多斤。”王天跃熟练地掐下嫩叶,告诉记者,再过几天,又要开始采收秋茶了。“我家种了30亩茶,有20亩进入采收期,一年收入10万元以上没问题。”

  将采摘的茶装满袋,搬上三轮车,沿着平整的景观路骑行几分钟,王天跃把茶青送到贵安茶业的厂房。一体化、清洁化的生产线正在轰鸣运作,来自浙江的茶商在厂里考察茶叶的品质。

  “这里的茶园正进入丰产期,茶叶长势好、品质高,在村里转一圈,宏鑫茶厂、富泓茶厂、布依人家茶厂等加工企业随处可见,没想到一个村庄,茶产业发展得如此有声有色。”

  村支书潘时国没有想到,从前乡亲们抵制种植的茶叶,如今成为了致富“金叶”。

  “不种庄稼种茶叶,以后我们吃什么?”上世纪八十年代,乡亲们执拗于传统思想,即使守着茶神谷岸边2万多株四球古茶树和绝佳的气候环境资源,也不愿意发展茶产业。

  经过数次动员号召和党员干部带动种植,乡亲们开始小范围试种。而一亩茶的收入比一亩粮食的收入可观,尝到甜头的乡亲们逐渐扩种茶叶、学习炒茶。

  茶叶,解决了乡亲们的温饱,培育了村庄的未来。

  寨门口的陆光英从在家里支一口炒茶锅,发展到建成年产量50万斤的茶厂,儿子罗勇负责生产加工,女儿罗忠梅大学毕业后,选择做专卖店店长,销售自家茶叶。

  岩脚组,岑祥辉二儿子和小儿子都被评为贵州省制茶能手,大儿子岑开文返乡创办了普安县第一家私人茶企,组建的细寨布依人家茶叶专业合作社社员发展至600户,今年已产普安红3万斤,绿茶2万斤,大宗茶30万斤。

  “社员用茶园入股合作社,他们的茶青由合作社负责保底收购,合作社将产品加工销售后,把纯利润的20%分红给社员,并对优秀员工和社员进行奖励,还给社员中的贫困户进行二次分红。”岑开文高兴地说,“2013年,我们成立了江西坡返乡创业民工党支部,以党建引领发展,如今大家有战斗力凝聚力,干劲十足!”

  全村14个组733户3449人,户户种茶叶,至2017年底,茶叶种植面积达1.68万亩,其中,通过无公害茶园面积认证1.1万亩。

  “近年来,政府大力发展普安茶业,打响‘普安红’品牌,我们的茶叶供不应求,从2016年开始,外出务工人员陆陆续续回来,发展茶产业。”村主任王顺龙高兴地说。

  2018年,普安县政府推出“普安红”茶产业优惠政策,对新种植茶叶的农户每亩补助1800元,对连片大规模种植茶叶的个体或企业进行现金奖励,并对新开设“普安红”专卖点的人员实行补助。“现在大家都积极种茶叶,今年全村计划新种2000亩。”

  绿意青葱的茶树站上了山坡,被修建得恰似团团的云朵。一路欣赏远远近近的“茶云”,记者驱车行至村深处,披着茅草顶棚的“茶神谷民宿”和茶神谷岸上的古韵品茶室,把村庄点染出仙风道骨的气息。

  “茶旅一体化是我们发展的方向,我们已建好观光台、品茶室、农庄和民宿,将沿6公里长的茶神谷修建旅游观光步道,让这片茶山变成金山银山。”村支书潘时国乐呵地说。(记者 宋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