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思南精品水果进入成熟期成“甜蜜产业”

2018-08-09 18:17: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丽芳|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近年来,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依托独特的气候资源和地域优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将精品水果产业作为一项治理荒山、促农增收致富工程来抓,美味可口的新鲜瓜果陆续成熟上市,果农们忙采摘、忙销售,精品水果产业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

  盛夏时节,走进思南县孙家坝镇街上社区毛坡头组思南高端水果合作社的葡萄基地,只见成熟的葡萄红彤彤、紫荧荧的坠满枝丫间,晶莹剔透。葡萄园里,来自县城和周边乡镇、村寨的游客和村民们趁着葡萄成熟最佳时节正体验果园采摘的乐趣。

  贵州思南精品水果进入成熟期成“甜蜜产业”

采摘下来的葡萄(摄影 刘汉宾)

  “今天特意和朋友们约起来孙家坝摘葡萄,这里的葡萄水灵灵的,进来后我就随便摘了一颗吃,吃到的是草莓的味道,听老板说这里面还有牛奶和巧克力味道的,我准备多买一点,带回去给亲戚朋友品尝。”来自铜仁市万山区的游客田令一边摘着葡萄一边说。

  贵州思南精品水果进入成熟期成“甜蜜产业”

正在搬运采摘的葡萄(摄影 刘汉宾)

  据悉,思南高端水果合作社的葡萄基地总面积200亩,于2014年开建,主要种植夏黑、巨丰、蓝玉等8个品种,经过4年的培育,今年葡萄园里的葡萄进入丰产期,为了更好的销售自家无公害的优质葡萄,合作社负责人谭志玉还发动身边果农朋友,利用微信朋友圈、微博等网络信息方式,将自家葡萄园里的无公害葡萄“晒”出去,提高知名度,扩大影响力,同时还不断更新顾客前来试吃、采摘的动态,吸引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游客肖仙羽说:“我从朋友圈看见他家推销的葡萄,从图片上看很诱人,成串的葡萄粒大饱满,于是特意开上摩托车到这里买。”

  “因为2018年气候比较好,我们合作社的葡萄长势也比较好。自从7月初开始销售以来,目前已销售卖了二十几万元。”据葡萄基地负责人谭志玉介绍,2018年葡萄基地产量估计在15万斤左右,产值在100万元左右。

  贵州思南精品水果进入成熟期成“甜蜜产业”

展示火龙果(摄影 刘汉宾)

  同样,这几天在塘头镇江口村莹峰元山种植场火龙果基地里,红彤彤新鲜美味火龙果成熟上市,因其味甜多汁,还具有良好的保健功能一经上市便受到食客追捧,不少周边及县城的人们“趁鲜”而来,体验一把热带水果采摘的乐趣,果农们也收获着丰收的喜悦。走进莹峰元山种植场火龙果基地里时,负责人刘顺香正在和前来购买的游客们算账,“一共31斤,多出的一斤就算了,你买这么多,就算30斤,一共360块钱”。

  塘头镇地势平缓、光照充足,这给火龙果生长提供了有利环境,这里长出的火龙果果实饱满、果汁含量丰富,在火龙果采摘园里,前来采摘火龙果的游客络绎不绝。

  该基地的负责人刘顺香及其丈夫张西华之前一直在福建务工,后来认识了从事火龙果销售的福建水果商,在经销商的建议下,2015年他们返乡开始种植火龙果,经过3年的管护,目前已进入挂果期,亩产在1000斤左右,按照市场价2018年预估可卖10多万元,良好的市场前景,让她对今后的火龙果种植充满信心。

  贵州思南精品水果进入成熟期成“甜蜜产业”

火龙果基地(摄影 刘汉宾)

  张西华介绍,2015年他们从台湾引进苗生无刺火龙果品种在塘头开始试种植,当年在种植面积是20来亩,今年开始挂果,预计今年产量2万斤,产值20万左右,接下来准备扩大种植规模,带动周边贫困户参与。

  据悉,近年来,思南县依托独特的气候资源和地域优势,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经果林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硬仗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重点发展桃子、柚子、李子、葡萄、火龙果、梨子等25种精品水果,截止目前,全县经果林产业种植总面积9.36万亩,投产果园达5.97万亩,预计今年水果总产量达4.8万吨,总产值1.8亿元,带动贫困户525户2025人增收,精品水果产业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甜蜜产业”。(文 刘汉滨  张庆惠  陈雨莲  编辑 杨丽芳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