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渣山披“绿衣” 老百姓有干劲

2018-08-13 09:59:38|来源:贵州日报|编辑:杨丽芳|责编:陈梦楠

  8月初,独山县玉水镇玉丙村充满了水果丰收的喜悦,密密匝匝的紫红色李子压弯了枝条。

  玉丙村村主任吴祖平感叹:“真没想到曾经一片狼藉的煤渣山,竟然真的变成了‘花果山’。” 

  曾经,玉丙村的山头被小煤窑占领。2009年开始,煤矿企业在山上开挖了大大小小30多个矿洞,山体变得千疮百孔。由于挖断了水脉,山上的树木逐渐枯死,满山都是煤矸石。

  不仅如此,煤矿的无序开采还影响了水环境,让村民怨声载道。“那时候,河水都是黄的、臭的。”村民吴廷仁说。

  煤渣山如何变成“花果山”?

  改变,始于2012年。当年,煤矿关停。看中了这里连片的土地和合适的气候条件,穗源农民发展公司流转了矿山3000亩土地,种植珍珠李。

  听说要在煤渣山上种果树,大部分村民都觉得是“天方夜谭”。“山上到处都是洞、土不仅薄还不肥、也没得水,树子栽在哪里?就算栽下去了,估计也活不成。”

  但穗源农民发展公司负责人闵胜强有信心:“只要煤矿停产,我们再下力气治理,水位、土壤等问题都能够得到解决。”

  从2012年起,穗源农民发展公司先后清理了1万多立方米煤矸石、上万立方米被污染的矿区土层,回填了20万立方米的泥土,购买了上万斤农家肥改良土壤。

  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村民们发现,曾经的煤渣山渐渐绿了。山上的草密了,地下水位慢慢上涨,矿区的环境得到逐渐恢复。

  “我们这两年的努力,值了。”看到先期投入的6000多万元激活了这片土地的生机,闵胜强告诉记者。

  2014年4月,穗源农民发展公司种下了第一批1400亩珍珠李。今年,第一批珍珠李开始挂果,产值约400万元。

  看着硕果累累的果树,不仅闵胜强高兴,村民们的心里也乐开了花。

  “山头绿了,我们也有钱赚了。”玉丙村贫困户谭光海高兴地说。

  在穗源农民发展公司的安排下,谭光海和妻子到地里帮忙种植珍珠李,两人从“门外汉”变成了种树、施肥、管理样样在行的种植能手。“去年,我们两人就拿到了6.2万元工资,今年我家肯定能脱贫。”

  不仅谭光海一家得了实惠,该公司每年提供145个就业岗位,仅去年就向当地村民发了140多万元工资。

  除了直接解决村民就业之外,该公司还向村民提供技术、冻库和销售渠道,带动村民一起发展珍珠李种植。

  玉水镇镇长岑龙剑说:“穗源农民发展公司让玉丙村发生了巨大变化。以前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现在有公司做给大家看,带着大家干,大家都一鼓作气搞发展,精神面貌不一样了。”

  目前,玉丙村村民共种植珍珠李700亩。

  “下一步,我们还要继续扩大珍珠李种植面积,同时建设农家乐,牲畜养殖基地及果蔬冻库,带动当地群众共同守护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闵胜强说。(作者 梁晓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