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政务服务大厅开展多项便民服务一瞥

2018-08-27 13:47:38|来源:贵阳日报|编辑:杨丽芳|责编:陈梦楠

  针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办事难、办事慢等问题,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 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要求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部门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为了解贵州省贵阳市政务服务实际情况,8月24日,记者来到贵阳市政务服务大厅实地探访。该大厅不断延伸服务触角,开展的“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等便民举措,大大提高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效率,让办事人员随时来都可以办成事,赢得了老百姓的口碑。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大厅窗口办事群众满意度为100%,收到群众感谢信42封、锦旗4面。

  预约服务:办事不跑冤枉路

  当天上午9点30分,记者在贵阳市政务服务大厅看到,所有窗口井然有序,并未出现排长队的情况。当办事群众有问题咨询时,工作人员在细心解答的同时,还会亲自指导群众填写信息、帮忙复印资料等。

  在住建局窗口,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工作人员夏义城正在办理商品房预售款使用核定,他向窗口工作人员提交按预售许可证编制的用款计划、施工合同等原件资料后,仅花几分钟就办理成功。

  “我是通过网上预约的,由于办理商品房预售款使用核定属于原件核验事项,通过网上申请并提交材料后,只需拿原件到现场审核就可以了。”夏义城说,在网上选择自己合适的时间来办事,到了约定好的时间直接到办事大厅即可,无需在现场排队取号,提高了办事效率,真不用“跑冤枉路”。

  “预约服务”是贵阳市政务服务大厅开展的一项便民举措。大厅内,所有窗口都对外公布了预约服务人员的姓名、职务、办理事项及联系方式,负责受理办事群众的咨询和预约服务工作,实行电话预约、网上预约、移动终端预约等。

  延时服务:随时来都能办事

  中午12点,正是工作人员用餐的时间,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厅内所有的窗口都有工作人员值守,依然在为前来办事的市民办理相关事项。据窗口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大厅开展的“延时服务”,凡有办事群众到政务大厅咨询、办理事项时,不论中午休息,还是已超过下班时间,均要主动放弃休息和推迟下班,认真受理或办结申办事项。

  “我们窗口共有8名工作人员,为确保延时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窗口工作采取轮班制进行。”工商局窗口工作人员肖洁说,目前,一个窗口有两名工作人员轮班,从中午12点到下午2点总共分为4个班,这意味着,每个工作人员的用餐时间只有半个小时。

  “中午用餐真的需要争分夺秒,有时为了赶时间也只能吃点粉面。”肖洁说,但为了群众来到大厅就能办事,虽然占用了我们的用餐时间,却给群众带来便利,再苦再累也值得。

  “大厅开展的延时服务很贴心、很方便,让我们随时来都可以办成事。”饶静妤在办完企业变更手续后说。饶静妤家住南明区油榨街,当天上午从家开车到市政务服务大厅,由于交通拥堵,中午12点才到大厅。“没想到大厅中午还能办事,这样的服务让我感到很舒心。”饶静妤说。

  代办服务:办事一次都不跑

  去政府部门办事可不可以像“网购”一样一次都不跑,如今,这种想法在贵阳慢慢变成现实。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市代办服务中心已进驻市政务服务大厅,为企业提供全程代办服务。

  对于办事一次都不跑,今年刚从贵州大学毕业的钟洪体会很深。他准备和同学一起在花溪公园附近开一家餐饮店,在申请餐饮服务许可证时,通过全程代办服务便办成了。

  在贵州省网上办事大厅贵阳站点,服务清单、网上办事、办理对象申请条件及办理流程等信息一目了然,办理人只需根据相关要求提交材料就行了。钟洪说,电子版资料直接在网上提交,需要原件审核的资料可以通过邮寄寄到市代办服务中心。

  “没想到办证速度这么快,刚申请三天不到,就通知我们证件已办理完成。”钟洪说,“因为忙于前期准备工作,没有时间去领证,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可以直接快递到家,真是太方便了。”

  在贵阳,类似“办手续得跑多个部门、开证明要往返几趟、等审批一等几个月”等以往政务服务中的痛点和难点,正在得到有效解决。和钟洪一起创业的李尚仁说:“一开始我们还为办理相关手续担心,没想到通过代办服务后,只花了半个多小时就搞定了,感觉和网购一样方便。” (作者 彭刚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