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新兴产业看贵州】贵州三穗鸭: 从“赶着鸭子上市”到产业化养鸭路

2018-09-01 16:14: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丽芳|责编:赵佳雯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8月30日,“见证贵州改革开放40年——特色新兴产业看贵州”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贵州省三穗县瓦寨镇,探寻贵州三穗鸭从“赶着鸭子上市”发展成中国四大地方名鸭之一,走上产业化道路背后的故事。

【特色新兴产业看贵州】贵州三穗鸭: 从“赶着鸭子上市”到产业化养鸭路

三穗鸭产业示范园区内的鸭子(摄影 杨兴波)

  三穗县有600年的养鸭历史,素有“鸭乡”之称。“三穗鸭”也是我国四大名鸭之一,以早熟、产蛋多、牧饲力强、味美鲜香、肉质细嫩、胆固醇低等优点而闻名,为国内外消费者所喜爱。1982年三穗鸭被录入了《中国禽品种志》,2003年被收入《中国家禽地方品种资源图谱》。目前,贵州省黔东南州已将三穗鸭养殖加工列为三穗县的主导产业。

【特色新兴产业看贵州】贵州三穗鸭: 从“赶着鸭子上市”到产业化养鸭路

三穗鸭产业示范园区内的鸭子(摄影 杨兴波)

  过去,三穗县由于没有龙头企业带动,也没有对市场进行培育,鸭子的深加工及系列产品的开发乏力,养殖户主要以散卖为主,“三穗鸭”这块金字招牌并没有打响,除了三穗县及周边县市外,外界对其知之甚少。

  之前的三穗鸭都是养鸭人赶着养的,养鸭人从孵化房里取出毛茸茸的小鸭,不是拿回家,而是直接带到河边放养。一张竹席搭就的月亮型的小床,一卷圈鸭用的鸭帘,一顶斗笠,一件蓑衣,一根鸭杆,这就是养鸭人的全部家什。

【特色新兴产业看贵州】贵州三穗鸭: 从“赶着鸭子上市”到产业化养鸭路

在河边放养的三穗鸭(供图 三穗县委宣传部)

  那时,养鸭人需计算好时间和路径。三穗鸭六十天出栏,每七天左右换一个地方, 从这条小河赶到那条小溪沟,这几天放田坝,下几天放山塘,披星戴月,一路风尘。养鸭人就这样一路向心中想好的集市赶去,到集市边上,正好鸭子出栏售卖。

  2003年以来,三穗县先后制定了《三穗鸭产业化建设规划》、《三穗鸭产业化建设实施意见》,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大力扶持发展三穗鸭产业。明确三穗县县级畜牧事业发展基金50%以上用于发展三穗鸭产业,整合有关支农资金投向三穗鸭产业。规定凡养殖规模达到4万只以上的养殖小区(村)和1000只以上的重点养殖户,每只鸭苗补助2元(含防疫补助1元),并给予圈舍补贴。凡销往三穗县外的三穗鸭,三穗县畜牧事业局免费办理检疫手续,县鸭产办给予奖励0.1元/只。

  如今,在三穗县政府政策的扶持和当地人的努力下,三穗鸭已经成为黔东南州甚至贵州的一张靓丽名片,为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特色新兴产业看贵州】贵州三穗鸭: 从“赶着鸭子上市”到产业化养鸭路  

生产包装完成的三穗鸭(供图 三穗县委宣传部)

  今年五十六岁的彭际明是三穗县瓦寨镇观音阁村村民,现在三穗鸭产业示范园区上班,每个月能有2700元工资收入。他从2014年起就在示范园区上班,一天工作八个小时,主要负责园区里三穗鸭的喂养以及清洁卫生。  

  彭际明说,自己以前在广东打工,主要负责搬运货物,辛苦一个月下来倒也能拿到三千多块钱,但除去日常开销、回家的路费,其实也不算多。如今他在示范园区工作,除了每个月2700块钱的收入外,年底还有872块钱的分红,这比原来的生活好了很多,收入稳定还能够照顾到家人。

【特色新兴产业看贵州】贵州三穗鸭: 从“赶着鸭子上市”到产业化养鸭路

三穗鸭养殖走上产业化道路(供图 三穗县委宣传部)  

  三穗鸭产业示范园区位于三穗鸭产业核心区瓦寨镇观音阁村,该项目总投资415万余元,规划面积330亩,以贵州省三穗县兴绿洲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载体,聚力打造集三穗鸭养殖、水产养殖、农耕文化体验等为一体的旅游观光园。

  该项目采取“双带三全”模式推进(村干带头、能人带富,全产业链设计、全订单生产、全覆盖贫困户),增加贫困户“五金”收益。首先是实行保底使用息金,以扶贫资金200.7275万元量化入股,按照入股资金的10%(即20.07万元)固定分红(其中2%为村集体经济收益,8%为贫困户收益),贫困户户均分红872.6元。 

  与此同时,公司与当地村民实习土地流转租金制度,流转贫困户土地26.3亩,支付贫困户土地租金1.84万元。

  除此之外,公司还与26户贫困户建立代养关系,实行订单代养保价回购,2017年保价回购鸭蛋27.8万枚,回购商品鸭3200羽,回购资金31.2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12000元;五是劳动就业薪金,公司常年提供500余个临时就业岗位,带动10户贫困户稳定就业,实现稳定就业收入27万元,户均收入2.7万元。如今,三穗鸭养殖已走上产业化的大道。(文  田秋情  刘朝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