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万名专家”助力道真脱贫攻坚

2018-09-01 16:16: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丽芳|责编:赵佳雯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8月28日至30日,贵州省人社厅“万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组织贵州大学、省农科院5位蔬菜专家走进贵州省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针对道真蔬菜、食用菌、辣椒产业发展问诊把脉,提供深入细致的技术服务,以人才智力服务当地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调研指导,问诊把脉。走进道真,5位专家风尘仆仆赶往蔬菜产业基地,实地了解自然环境、产业规划、品种布局、技术难题、销售渠道、农户增收等情况,查找存在问题,现场提出指导意见建议。

贵州“万名专家”助力道真脱贫攻坚

万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现场

  “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品种比较单一、种植水平不高、产业融合度不够。”贵州大学张万萍教授在调研后说。

  技术培训,授人以渔。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张万萍教授来到洛龙镇,从蔬菜产业政策、种植技术、名优特品种选择等方面对各村干部、蔬菜合作社负责人及技术员、种植大户进行了培训。

  “我们这里选什么种子好?移栽有要注意哪些问题?如何采摘保鲜......”在棕坪乡辣椒种植技术培训会上,大家一口气提了7个问题,省农科院研究员杨红主任一一耐心解答,并讲授了辣椒轻简化栽培技术。针对育苗技术的薄弱环节,省农科院高级农艺师赖卫进行了专题培训。

  贵州大学的徐秀红老师则走进隆兴镇开展食用菌栽培病虫害防治培训,并针对道真发展林下野生菌良好的天然条件,讲解了野生菌识别保护抚育技术。

  “好多疑惑一下子清楚了,信心也足了。”洛龙镇大塘村一名参加培训的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

贵州“万名专家”助力道真脱贫攻坚

专家针对具体情况进行现场指导

  建立联系,跟进服务。近年来,围绕“菜县菇乡”的产业定位,道真蔬菜产业发展迅速。2018年,该县种植商品蔬菜18万亩、发展食用菌800万棒,预计实现产值16亿元以上,实现贫困人口产业全覆盖。随着产业的发展壮大,技术需求也日益增长。

  活动是短期的,服务是长期的。每到一处,专家们都将电话等联系方式留给项目单位,让大家有问题随时打电话,他们将为道真“菜县菇乡”建设提供更多技术咨询服务,助力道真产业扶贫。

  据了解,贵州省人社厅2018年“万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将组织上百名专家深入基层,为60余个基层项目提供精准服务。(文/图  周文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