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万山“绿色思维”创造“生态财富”

2018-09-06 11:18: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杨云):“念好‘山字经’,关键在于绿色思维。”9月5日,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黄道乡油茶产业基地内,家住丹阳村的茶农肖友良正在给油茶做林间管护。昔日的荒山秃岭,现已是满目葱茏,绿意盎然,漫山遍野生长着茂盛的油茶树。

  “山上是油茶种植基地,山下是油茶加工企业和万山生态电商园,生产链直接对接市场链。”肖友良介绍说,他成立的丹阳生态油茶有限公司,除了将自家40亩荒坡种上油茶,还带动了同村300多户村民以土地入股参与发展油茶产业。

  把荒坡栽上油茶,万山农业部门会按亩给补助,挂果后茶农还能获得销售收入,以前无人问津的荒坡成了人人争抢的“金土地”。在产业结构调整项目政策的推动下,丹阳村整合各类资金建设了油茶产业基地3400亩,有366户农户以土地、资金等资源入股参与发展生态产业脱贫。

  丹阳村的发展是贵州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缩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贵州资源枯竭型城市万山,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将农产品加工业培育为转型优势产业。

贵州铜仁万山“绿色思维”创造“生态财富”

万山矿山公园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供图 万山区委宣传部)

  万山重点发展以大棚蔬菜为主的绿色产业,农业“短板”被做成万山的绿色“长板”。2015年万山引进九丰农业打造4A级现代农业博览园,不仅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农旅一体每年还吸引数十万人游玩、体验、度假。

  如今的万山,山林绵延,郁郁葱葱,产业兴旺,游人如织,一片青山绿水,然而5年前可不是这番景象。万山曾因盛产丹砂闻名全国,水银产量曾是亚洲第三、中国第一。进入20世纪80年代后,矿产资源枯竭,2001年5月相关企业被实施政策性关闭破产。此后10余年间,万山发展缓慢。

  因矿而热闹繁荣起来的山地小城,曾经接纳着来自大江南北的移民客,在这里安居乐业。然而,工业文明的繁华因矿而兴也因矿而落,不到半个世纪,资源枯竭的重重忧虑现实压力接踵而至。

  万山经历了“蜕变”的阵痛,“涅槃”的煎熬。2009年,万山被国务院列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2011年,铜仁撤地设市,万山改“特区”为“区”,转型脱困就此进入新起点。

贵州铜仁万山“绿色思维”创造“生态财富”

万山矿山公园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供图 万山区委宣传部)

  如今,这片山地被改造为国家矿山公园,生态农业观光园。“无中生有”的旅游景观,神奇曼妙,宛如中国画写意山水间呈现一个新的世界,吸引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涅槃重生,“千年丹都·朱砂古镇”新万山名片渐渐声名远扬。就在近几年,曾经富藏矿产的大山里被霓虹布满。每年夏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家庭及海外洞穴爱好者走进万山,体验矿山公园魅力。废弃的矿洞被打造成时空隧道,悬崖上的栈道变成玻璃栈道,破旧的办公大楼变身为餐厅、电影院、博物馆等。 

  不卖资源卖风景,万山走出了一条依托生态旅游实现绿色崛起的新路。“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一家人还从破旧狭窄的矿山家属区搬进了保障房。”新家新业,推动着矿二代吴计系个人梦想。

  与此同时,万山坚持“工业绿色化”。2015年,万山关闭一批污染企业,重点培育绿色新兴产业。万山把全区50多家朱砂加工企业全部纳入朱砂工艺品产业园,做大做强独有的朱砂产业。同时,还引进投资20亿元人民币、年产15万辆的万仁新能源汽车项目。截至2017年,万山仅城区面积就增加到24平方公里,常驻人口增加到27万,城镇化率达47.2%。

  城区生长,万山却并未“摊大饼”,而是走“景城融合、产城融合、教城融合”的城市化新路,着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水园林新城。当地居民每日晨起日落,走出家门,沿着改造的观光步道散步、慢行、遛狗、跳舞。

  “资源挖完了,资源下面的文化还在。”万山人认为,“而文化恰恰是绿色发展的‘根’与‘魂’,旅游与文化两者相互融合,能产生‘1+1>2’的效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