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学生有着“秘密约定”的名师 ——记2018年度贵阳市教书育人楷模肖逢春

2018-09-07 11:07:19|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能遇上肖老师,真是太幸运了。”日前,贵阳市第三十四中学每年一度的中考经验总结交流会上,不少学生和家长都真诚地对“教学中有方法,教育学生有爱心”的肖逢春表示感谢。

  从教36年来,肖逢春一路从一名普通的物理教师成长为省级骨干教师、全市首批名教师,成为学校教科研工作带头人。

  “改变课堂”是肖逢春的教学理念。36年来,他钻研教材、探索教法、了解学生、研究学生,尊重学生差异,让每一位学生都有获得感。

  贵阳三十四中原来是一所薄弱学校,2014年,肖逢春从花溪区第二实验学校调入该校担任教科处主任。为推进学校教学改革,根据学校实际情况,他提出“造峰填谷”的教改思路,即充分利用数据分析指导教学,通过网上阅卷系统,对学生考试、作业情况进行数据分析,以问题为导向,调整课堂教学内容,并以学校理综组入手建立示范点,推动全校教学改革工作。

  此后4年,学校教师业务水平连年提高,连续4年获得花溪区教学质量一等奖。此外,在全区甚至全市范围内,他所带班级的平均成绩和物理成绩也均居前茅。

  在肖逢春的参与、主导下,学校教科研工作也上了一个台阶。目前,共有学校课题4个,区级课题2个,市级课题2个,国家级课题5个。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的学校项目《初中学生生涯能力培养课程实践探索》,2017年4月入选教育部“西部教学改革支持计划”贵州省重点项目,2018年4月荣获贵州省第四届中小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成绩的背后,是他对教育的一片热忱。为了充分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肖逢春总是小心翼翼地维护着学生的自尊和自信。比如,他和学习状态不太好的学生有这样一个“秘密约定”——在课堂提问时,学生如果会就举右手,如果不会就举左手。

  看到学生举右手,肖逢春就给学生发言展示的机会,如果举的是左手,他就会说“下课你到我办公室来,我为你重新讲一遍。”

  作为一名老教师,能不能“传、帮、带”也是对教师师德的一个考验。对此,肖逢春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三十四中的理综组成员中,年轻教师占五分之三。为了带好这批年轻人,帮助他们迅速成长起来,肖逢春主动承担了6名青年教师的“师带徒”任务。短短3年中,他所指导的曹刚、郝艳萍、欧婷婷、袁子云4位年轻教师分别成为学校教学骨干、区教学骨干,其中两人成长为学校中层干部,为学校培养了一批教学骨干,提升了学校的竞争实力。此外,他还是贵州省“国培计划”物理学科指导教师,并荣获优秀辅导教师称号。

  2013年,肖逢春被评为贵阳市首批名教师,成为“肖逢春名教师工作室”的领衔人。他用网络沙龙的形式开展教学教研,设置工作室QQ群,通过平台分享教案、教学素材、实验录像、课件、讲座稿、心得反思、评课稿、案例分析、试题等,帮助工作室每一个成员成长。几年下来,工作室成员中,有两人成为区、市级骨干教师,一人成为市管专家,一人还参加过贵阳中考物理学科命题工作。

  此外,他还主动热心帮助息烽县、开阳五中、花溪四中、花溪第一实验学校、花溪第四实验学校等学校开展教研活动,为这些学校的教师进行培训和指导。

  工作中,他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早些年,因学校缺乏计算机教师,学校领导说:“物理老师综合能力强,兼计算机老师相对合适些,你试着干吧。”于是,肖逢春上着两个班的物理课,还兼任三个班的计算机老师。“信息技术对物理教学有帮助,边教边学对我是个提升的机会。”经过刻苦钻研,他并逐渐成为学校信息技术与学科整合的带头人。

  这,就是肖逢春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真实写照。(记者 罗海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