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兴村”助贵州毕节大方贫困村变示范村

2018-09-09 16:54: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今年春节至今,木寨社区乡村旅游已经突破10万人次,旅游富村效应渐显。 “乡村旅游给木寨带来了新机遇。” 9月8日,贵州毕节大方县核桃乡木寨社区党总支书记姚芳说。

“旅游兴村”助贵州毕节大方贫困村变示范村

贵州毕节大方木寨社区

  对于祖祖辈辈靠农业吃饭的木寨社区居民来说,他们不曾想过,旅游会改变他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产生活模式,会让昔日宁静的小山村成为省内外游客向往的目的地。如今,随着木寨村乡村旅游的蓬勃发展,旅游正在成为这一方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旅游兴村”助贵州毕节大方贫困村变示范村

贵州毕节大方木寨社区

  大方县核桃乡木寨社区曾经是一个传统的农业村寨,全社区辖10个村民组819户2918人,居住着汉、白、彝、苗等民族。近年来,木寨村通过强化基层党组建设,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让一个昔日的传统农业贫困村发展成为声名远扬的旅游发展示范村。

  木寨社区马白寨组是一个四面环山自然环境优越的村寨,通过实施两硬化和黔西北民居改造,昔日落后的小村庄变成了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吸引了商家在这里投资建设马白寨民族风情度假村项目。带动了服务业、观光农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旅游兴村”助贵州毕节大方贫困村变示范村

贵州毕节大方木寨社区居民办起的乡村百货店 

  今年入夏以来,大量的四川、重庆游客一拨接着一拨慕名来到木寨社区马白寨避暑度假,村里多家农家乐旅馆时常爆满。随着避暑游逐年升温,木寨村越来越多的农户变成了农家乐小老板。收入比过去种庄稼增长了好多倍。

  看到马白寨组村民尝到了发展乡村旅游的甜头,在公路另一侧的木寨组村民也加入到了开办农家旅馆吃旅游饭的行列。“对于没有条件开办农家旅社的农户,村里不断发展壮大的休闲度假中心为她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就业平台,为她们脱贫致富提供门路。”姚芳介绍说。

“旅游兴村”助贵州毕节大方贫困村变示范村

贵州毕节大方木寨社区新居民 

  为了让乡村旅游更多惠及群众,姚芳和社区党总支一班人通过学习借鉴外地经验,利用当地凉爽的气候资源,动员群众开办农家旅社,吸引外省游客到木寨避暑休假。在改变村民观念开办农家旅社之初,为了帮助群众更好地服务游客,姚芳还义务当起了外地游客的“联络员”和农家旅社服务的“大管家”。

  截至目前,木寨社区已开设农家旅馆12家216个床位,开设农家乐餐馆6家,每年吸引四川、重庆等地的避暑游客300多人在此常住,直接参与乡村旅游经营服务人员88人,带动22户贫困群众就业,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259户858人减少到2017年144户407人,2018年力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旅游兴村”助贵州毕节大方贫困村变示范村

贵州毕节大方木寨社区处处彰显生态文明理念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木寨社区过去由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发展十分缓慢。2013年木寨社区领导班子换届后,随着各项事业的发展,木寨社区以大党建为统领,开展了“发展先锋、服务先锋、育才先锋、和谐先锋和春晖先锋”五个先锋工程建设。

  2017年以来,木寨社区党总支结合木寨的发展实际,因势利导、因地制宜,坚持党建引领、改革推动、合股联营、村民自治,把人、财、物等组织和整合起来,积极探索“三加”强组织、“三股”活资源、“三选”增收入、“三联”聚群众、“三约”促和谐的“五个三”发展机制。

  经过多年发展,木寨社区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3年的4080元增加到2018年的10000余元。先后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四在农家·美丽乡村”贵州省级示范点、贵州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大方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