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1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2018-09-26 15:08: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9月26日,贵州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宣布贵州1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据悉,此次脱贫摘帽的14个贫困县(区)包括桐梓县、凤冈县、湄潭县、习水县、西秀区、平坝区、黔西县、碧江区、万山区、江口县、玉屏侗族自治县、兴仁县、瓮安县、龙里县。

  贵州1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

  发布会现场 (摄影 刘朝芳)

  贵州省扶贫办副主任覃儒方在发布会上介绍,14个贫困县(区)通过县级申请、市州初审、省级核查、国家评估和退出公告,贵州省14个县(区)综合发生率均低于3%,错退率和漏评率均低于2%,群众认可度均高于90%,全部符合国家贫困县退出条件。

  据了解,14个县(区)以脱贫摘帽统揽全局工作,整合一切可用资源,紧紧围绕贫困县退出标准,用产业带动扶贫,大力发展蔬菜、食用菌、茶叶、经果林、中药材、生态畜牧等主导产业,同时,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思路,大力发展经济效益高的刺梨、精品水果、茶叶、构树、中药材等兼具生态环境治理的长效产业,强力推进农村产业稳步发展,农户收入稳定增加。此外,通过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统筹规划安置房,落实医疗救助保障,将教育与培训有机结合,引进劳动密集型产业,搭建贫困户就业平台,帮助贫困户脱贫。

  覃儒方介绍,在此次退出专项评估检查中,评估组进村入户前,从村里提供的低保户、残疾户、五保户、CD级危房户、易地扶贫搬迁户等名单中随机抽查入户对象,并将散居户、边远户、小姓户、外来户、无劳动力户、残疾户、重病户作为重点调查对象,对疑似问题户反复核查,全面了解农户的真实生产生活情况。据介绍,14个县实地调查364个村,其中贫困村239个,占比65.66%;非贫困村125个,占比34.34%。共调查农户24799户,其中建档立卡农户11716户,占比47.24%;非建档立卡农户13082户,占比52.76%。

  “除驾驶员和确需语言交流协助外,不允许任何人陪同调查,向导带领评估组到农户家向农户说明情况后必须回避。”覃儒方说,有的评估小组甚至不要向导带路,自行组织到农户家调查,见人就问、见户就进。

  据悉,过去五年,贵州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70.8万,截至2017年底,贵州省贫困发生率为7.75%。(文 刘朝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