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荔波:推进全域旅游与绿色减贫相融合

2018-09-26 15:10: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近年来,贵州省荔波县坚持践行绿色减贫理念,大力推行全域旅游战略,创新性地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在发挥荔波生态旅游资源基础上,推进全域旅游与绿色减贫相融合,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带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荔波将县域内原始生态和风土人情与深度贫困有机结合,转变发展思路,大胆进行经济转型,借助大小七孔的知名度和荔波自然风光发展“全域旅游”,着力强化交通、金融、项目、人才“四个支撑”,由“黑色”的煤炭经济转向“绿色”的旅游经济,有效发挥了区域内旅游业这一优势产业,提升了整个县域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贵州荔波:推进全域旅游与绿色减贫相融合

荔波景色

  据悉,荔波2018年1月 至8月接待游客超1000万人次,增长45.7%,实现旅游总收入117.42亿元,增长47.38%,大小七孔景区暑期连续11天入园人数超4万。目前,荔波已建成樟江蜜柚、茶叶、科技杨梅、血桃、脐橙、刺梨、油茶、无患子等经果林基地10万亩,林业总产值达8.7亿元,在实现生态效益的同时实现经济效益。

  荔波依托绿色减贫的理念全力推进“全域旅游”,打造基础设施路网建设、生态保护景区建设、村民文化民俗建设等全方位、立体化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实现了区域资源的有机整合、产业资源的有机融合以及社会力量的共建共享,在彰显绿色减贫理念的同时增进了贫困人口福祉,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

  荔波立足旅游发展条件和发展阶段,着眼于市场要素配置,找准重点和突破口,充分利用“旅游+”的手段,实现有针对性的产品创新。荔波努力抓好绿色生态安全食品供给,利用世界遗产地生态品牌溢出效应做好特色经营,目前已形成经果林、蔬菜种植、种桑养蚕、茶叶种植、中药材、畜牧养殖的特色农业大健康产业发展布局。

  此外,荔波还鼓励贫困人口参与全域旅游,支持贫困群众发展农家乐、民族手工艺品等旅游相关特色产业,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贫困人口“造血”功能,走出一条经济、社会、环境效益同步提升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绿水青山生态美、金山银山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荔波始终坚守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生态为基础,以“全域旅游”战略为抓手,主动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以旅游业为核心,把第一、二、三产业和城镇化导入可持续发展轨道,真正把荔波具有原生性、唯一性、稀缺性的优势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文/图 王永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