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修文:猕猴桃致富路越走越宽

2018-10-01 18:30: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这儿的猕猴桃太大了”、“这儿太美了”、“这些猕猴桃味太足了”……9月30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修文县举办的第四届贵阳(修文)猕猴桃节上,游客赞不绝口。

  天气晴朗,山花遍野,满山的猕猴桃挂在枝头,进入谷堡镇猕猴桃示范基地的人们望着挂满枝头的猕猴桃,禁不住要手握一颗猕猴桃,微笑、瞪眼、剪刀手……各种动作不停切换,用手机或者相机记录与猕猴桃的这场相遇。

  “以前不知道猕猴桃有这么多种类,这次品尝了‘贵长’猕猴桃觉得味道很清甜,吃起来就停不下来的感觉。”来自广东深圳的柯含是第一次来到修文,在过去的印象里,猕猴桃树都是很高很大的,猕猴桃是长在树上的,种类也没有这么丰富。柯含说,这次参加猕猴桃节,实地参观猕猴桃的示范基地打破了她对猕猴桃的原有印象,回去一定要给家乡的人推荐修文猕猴桃。

贵州修文:猕猴桃致富路越走越宽

嘉宾正在察看猕猴桃(摄影  刘朝芳)

  1988年,修文开始尝试种植猕猴桃。30年来,全县人民把猕猴桃种成了良心果、致富果,打造出了修文猕猴桃这一张响亮的城市名片,这张名片助推了修文的发展,确保了百姓的收益,2018年,修文县猕猴桃产业园获批“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修文猕猴桃大数据成为全国数博会上农业唯一上榜案例,修文猕猴桃让修文走向世界、享誉世界。

  “这儿的修文猕猴桃太大太多了,以前都没有见过这么多猕猴桃,这里的猕猴桃味道很好,种植规模还很大。”来自江苏的张精秀作为经销商来参观修文猕猴桃示范基地,感慨地说道。张精秀说,修文的猕猴桃是良心猕猴桃,吃起来很放心,并表示有意向在修文猕猴桃产业进行商业合作。

  2018年,修文县猕猴桃种植规模超过16万亩,综合产值超过30亿元,带动了7万多农民脱贫致富。

  “现在的猕猴桃不愁销量,今年我家的猕猴桃已经订出去了,订给了黔西的老板,我们负责采摘,到时候他们来称。”修文县谷堡乡皮家寨的皮东强任文英夫妇种植猕猴桃已经三十多年了,过去的猕猴桃产量不如现在,收入也不怎么好。现在,他们种植了400棵猕猴桃,平均每年有28000斤的产量,有五万元左右的收入,足够老两口过生活了。

贵州修文:猕猴桃致富路越走越宽

挂在枝头的修文猕猴桃  (摄影  刘朝芳)

  据了解,在未来的发展中,修文县将借助自身良好的农产品流通体系优势,深入挖掘修文猕猴桃独特的资源价值,突出修文猕猴桃精深加工产业集聚效应,立足贵州、面向西南、引领全国,协同中国猕猴桃产业主产区,共同促进产业升级发展。

  如今,修文猕猴桃正在向现代农业、品牌农业发展和转变,这也是中国农业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2011年至2017年,贵州省猕猴桃种植面积从9.6万亩增长到52.3万亩,种植面积排名全国第三位,增长了5.5倍。2017年贵州猕猴桃产量约16.4万吨,产值达到了22.4亿元,为贵州省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进农村地区产业兴旺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近年来,贵州省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绿色农产品。围绕着市场需求和生物多样性、气候多样性、山地多样性,重点发展十大类绿色农产品,其中把猕猴桃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精品果业,倾力进行打造。并围绕种植、产地批发、产品研发、冷链物流、精深加工等环节,加强全产业链的谋划,拓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大力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深度挖掘猕猴桃产业多种功能,推动猕猴桃产业与文化创意、乡村旅游、休闲度假、生态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构建“产+销”一条龙和“贸工旅”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据悉,贵州省计划到2020年,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80万亩,力争100万亩,产量30万吨以上,切实把猕猴桃产业打造成为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文 刘朝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