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乡愁集市 品山地文化

2018-10-15 10:01:10|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10月14日,秋雨淅沥,润透这兴义市万峰林景区双升村的泥土砖瓦。

  热情好客的布依族老乡穿上盛装、包起头帕,吟着八音坐唱,欢迎四面八方前来的客人。

  从鄢家坝组延至独山组3公里的乡愁集市上,110栋民居统一亮化,以夯土、石头、砖瓦元素装饰的楼房延续了土色泥香的原味,又增添了融入景中的诗情画意。

  公园、小桥流水、风车、茅草公厕、木制展览广场,把万峰林点缀得生机勃勃、韵味盎然。

  一路深入,乡愁集市烟火氤氲。

  布依灰粽、兴义羊肉粉、邱家鸡蛋糕、兴仁盒子粑、恋爱洋芋、现炸麻花……冒着“哧哧”热气,引来游客排队品尝。外国友人沃特·普森和朋友们一边走、一边尝,不禁竖起大拇指,给山地特色小吃点赞。

  土鸡蛋、土蜂蜜、土红糖、百香果、火龙果、白菜、药材……老乡们把产自大山的原生态产品摆列出来,销售健康食材,顺道推荐山地生态。

  手工编织的土布、布依刺绣服饰、民族特色背带……来自兴义市南盘江镇、册亨县冗渡镇、安龙县万峰湖镇等地的绣娘们早早带上了自己的作品,在集市上等待有缘人。“我们的民族服饰不仅是本民族的人买,现在很多外地人也喜欢,今天已经卖出去8套了!”兴义市南盘江镇的李梅高兴地说。

  中医康养本心堂、养生石堂、普安红体验馆翠茗楼、古法红糖制作坊、趣石养身火锅店、民族服饰苗记成衣铺、古风主题民宿等各式商铺林立,丰富乡愁集市的内容和魅力。

  其中一个商铺标注“山东商会大师创作基地”内,艺术家们创作的作品让游客震撼。内画艺术家孙卫东看着手机上拍的马岭河峡谷风景照,正用笔在小玻璃瓶内作画。“我们到万峰林、马岭河峡谷去采风了,这里的喀斯特风景太美了,而且有非常浓郁的民俗文化、非遗文化和历史文化。我们决定在这里设立基地,进一步挖掘当地的文化,把这些文化元素与我们的内画艺术、刻瓷艺术等结合起来,推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逛至夜幕轻启,双生村幽静清香。游客们意犹未尽,在细雨中品尝山地乡村的古朴惬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