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理解知识扶贫? 知乎正在榕江输入答案

2018-10-18 15:50:39|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10月17日,深秋,午后,上课铃响。  

  坐落于青山翠谷间的榕江县栽麻镇丰登小学,传出琅琅读书声,孩子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捧卷而读。  

  今年5月,中国最大的知识讨论平台——知乎从互联网走到线下,与榕江县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实施“定制化”教育帮扶计划。  

  秉承“扶贫先扶智”理念,知乎在对口帮扶榕江县栽麻镇加所小学、丰登小学的过程中,让大山里的孩子通过网络,认识了更广阔的大千世界。  

  在丰登小学课堂上,老师立于三尺讲台授课,黑板上不再是密密麻麻的粉笔字,大大的电子屏幕显示着知识点。这让孩子们觉得很新奇,8岁的孔令壹将其比喻为“一个放大很多倍的手机”。  

  “这是知乎捐助的多媒体讲台,原本普普通通的课桌讲台摇身一变,成了‘无所不知’的网络讲台,教师高兴,学生更是乐开了花。”榕江县教科局副局长陆小松告诉记者。  

  如今在丰登小学,大部分老师已经学会将课件拷进U盘、插入机器上课。  

  但缺乏“硬核”内容,是乡村师生普遍面临的困境。  

  如何解决优质教学资源匮乏的问题?陆小松认为,互联网和云计算普及的时代,照本宣科式的教学已经无法满足学生需求,教师必须不断更新知识库,“可网上来来去去就几个免费教学资源站,教师着实有些发愁。”  

  转机出现在今年5月。  

  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与榕江县签订对口帮扶协议。  

  “知识就是力量,知识的延伸就是教育。”周源表示,榕江县的乡村教育所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是乡村教师自身成长问题,“知乎可以拿出资源,弥合知识的鸿沟。”  

  话语掷地有声,行动说干就干。  

  今年8月,知乎资助榕江县栽麻镇丰登和加所两所小学座椅设施270套,电脑、摄像机、照相机等教学设备34台(套),学习用品300套;为两所小学的师生提供终身免费超级会员服务账号17个,开放站内知乎大学、知乎书店、知乎Live、知乎读书会、知乎私家课等付费知识内容。  

  “知乎的帮扶是立足于内容,着眼于文化,即以开放站内所有的优质付费内容为抓手,满足偏远山区的师生远程体系化学习的需求。”周源的想法很实际,就是通过这样的免费培训形式,帮助榕江的乡村教师获取知识、获得职业技能。  

  在丰登小学,新桌椅已经全部到位,教师敲打着新电脑制作课件;在加所小学,22台新电脑填补了空白,诞生计算机学习室,全校学生从本学期起,新添加计算机课。  

  教师杨秀珠称赞:“孩子们以前只能通过电视了解外面的世界,现在鼠标一点便能和世界接轨,一个个都开心得不得了,盼望着天天都有电脑课。”  

  知乎公共事务部总经理徐鉴透露,根据“帮扶协议”,知乎将继续调动站内优势教育资源“输入”榕江,用知识的力量帮助这里摘穷帽、拔穷根。(记者 刘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