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民族特色教育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验收专家好评

2018-10-22 10:33:52|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10月19日下午,由国家民委监督检查司副司长李钟协带领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考核验收组、全国互观互检组、贵州省民宗委验收小组,到贵州省黔南民族师范学院进行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验收。

  布依族白墙蓝檐、苗族“干栏式”吊脚楼建筑风格,镶嵌有布依“枫香蜡染”图案的教学楼、造型为苗族“芦笙”图案图书馆、点缀有神密水族文字元素的民族广场;学生中少数民族占56%,教职工中少数民族占51%;贵州第一所成功升本民族地方高校;3万多本科毕业64%选择在民族贫困地区建功立业;一直保持95%以上本科就业率,100%研究生就业率等等。绚丽多彩的黔南世居民族文化展览馆、全国高校第一个思政党建主题广场、“校农结合”助推人口数量较少毛南族率先脱贫、开设脱贫攻坚课为主战培养“接地气”生力军等匠心独运特色民族教育,得到来自全国验收组、互检组专家团的高度评赞。  

  从2013年开始,根据黔南州委州政府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部署,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开始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高校”的创建工作。围绕培养扎根民族地区,服务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文化传承“一扎根、两服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目标,突出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民族性、师范性、地方性、应用型办学特色,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  

  学院在校园莲花山北麓怡心湖畔建成了占地1.68万平方米的全国高校第一个“思政党建设主题广场”,集“党史党规、思政教学、时代英模、入党宣誓、文化景观”等五大功能为一体,有创新路、协调路、绿色路、开放路、共享路“五大发展理念”命名路,有贵州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事迹,有彰显“新时代贵州精神”“背篼干部”“当代女愚公”等贵州感人壮举,广场成为校地思政教育基地、活教材、活课堂。  

  学院修建了以文字、图片、实物三种载体展示黔南主要少数民族布依族、苗族、水族、瑶族、毛南族文化风情特色展览馆,常年承担“新师生进校第一课”“民族团结进步课”“习近平扶贫工作论述课”等重要教学科研的需要,承担省州及学校重大接待任务及外来参观考察,成为“贵州省科普教育基地”。  

  学院设置了民族传统体育学、民族传统体育竞赛与训练等课,进行公体和专业课程教学,将具有民族特色的布依族老虎借猪、牛角棋、掷鸡毛、跑风车、抱龟蛋、三人板鞋、布依棒垒体育竞技引进校园,将苗族的打手毽、板毽、苗拳、陀螺等引入课堂作为教学内容,将水族的马尾绣工艺与端坡赛马、毛南族矮人舞和猴鼓舞、瑶族的花式陀螺传承研究提升,成为“贵州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研究基地”和“贵州民族传统体育基地”。  

  学院在帮助人口数量较少民族平塘卡蒲毛南族过程中,通过“食堂直购”、流通企业“配额换定单”、开发精准扶贫软件“线上定单、线下配送”“互联网+”采购贫困村农产品,帮助解决贫困户农产品“卖难”的问题。并用高校资源优势及平台,与地方政府、社会各方面联动合作,帮助贫困农村调整农产品生产结构、发展产业助推脱贫,创造了“定点采购、产业培扶、基地建设、示范引领”的“校农结合”新模式在全省推广,全省1.8万所大中小学校去年9月以来“校农结合”共采购贫困户农产品64.4万吨45亿元,带动3900多个农产品基地170万亩产业基地建设,覆盖贫困人口10.9万人。“校农结合”有力助推脱贫攻坚,成为贵州新时期脱贫攻坚新模式。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充分发挥民族教育特色和校园文化艺术魅力,承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文明办、团省委第十三届“多彩校园·闪亮青春”全省大学生校园文化活动月之“家乡的节日”民族文化风情决赛,让高校大学生在校园内能直观的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和独特的少数民族风情节日,让大学生牢记家乡的民族传统节日、传承家乡民族文化精魂,记得住乡愁。18个高校项目进入决赛,经过省、地方高校专家、专业教授评委评,贵州大学“瑶族故事”、贵州农业职业学院“大美黔东南”、贵州师范学院“苗族游方节”等精彩节目位居前列,获得了观众阵阵掌声,黔南民族师范学院“侗族·摔跤节”成绩位居第一。国家民委验收组、全国互观互检组亲临现场观看比赛片段,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  

  此外,黔南民族师范创建过程中开展的一条道路、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人人、五个认同、六观创建教育、打造民族团结进步三全育人、自编自演创大型红色歌剧《邓恩铭》、双语进村入户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创新作法得到考核、互检组高度肯定。李钟协临别时高兴地说,黔南民族师范学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很有特色,成效明显,每一次来都感觉不一样,有许多值得借鉴的创新。(陈治松 梁晓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