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厚重心学资源 打造亮丽文化名片

2018-10-23 09:31:26|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10月25日至26日,2018中国·贵阳(修文)第六届国际阳明文化节将举行。围绕“良知之光·共建共享”的主题,纪念王阳明龙场悟道510周年,本届阳明文化节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进一步探索和研究阳明心学的丰富内涵与时代意义,创新性讲好阳明故事,打造亮丽的文化名片。

  500多年前,明代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王阳明被贬谪到贵州修文龙场驿,默坐澄心,龙场悟道,“阳明心学”诞生。王阳明在贵州首论“知行合一”,大启西南教化,广开黔中学智,革鼎千年儒风,培育万民良知,为贵州乃至世界留下了宝贵的文化财富。贵阳修文也因诞生了阳明心学而被赋予独特的文化内涵,被人们称为“王学圣地”。

  多年来,贵州省贵阳市致力于挖掘厚重的心学资源,研究、传播和弘扬阳明文化,讲好阳明故事,努力打造阳明文化这张亮丽的文化名片。自1999年以来,贵阳已成功举办五届国际阳明文化节,深入探索和研究阳明心学的丰富内涵与时代意义,着力推动阳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贵阳举办的阳明文化节,先后吸引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参会,其中不乏杜维明、汤恩佳、成中英、矢崎胜彦、张立文、陈来、杨国荣、郭齐勇等国内外知名王学专家。每一届阳明文化节都亮点频现,取得丰硕成果。无论是举办规格,还是影响力、各界人士的参与度,在筑举办的阳明文化节都实现了一届比一届办得好的目标。

  以阳明文化节为载体,贵阳先后举办了“良知与和谐社会”“王学千古光”等高端学术研讨会,搭建了阳明文化研究、交流的高端平台。此外,阳明文化演出、阳明遗迹寻访游、祭祀王阳明典礼等群众文化活动层出不穷。

  围绕阳明文化,贵州贵阳还全力打造了阳明洞、阳明祠、孔学堂“三足鼎筑”的核心平台——

  作为“十三五”时期贵州省级重点文化产业园建设项目,位于修文的中国阳明文化园加强对阳明洞、玩易窝等阳明文化遗迹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以阳明文化引领旅游发展,建成了养心养智、避暑休闲、康体运动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及贵州文化高地。

  坐落在云岩区的阳明祠是贵阳的标志性历史文化符号。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举行的“走进阳明祠良知行——云岩阳明文化接力”系列活动,把阳明文化与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在市民中接力传递“良知”之道。

  贵阳孔学堂更是本地家喻户晓传播阳明文化的精神殿堂。从2015年9月至今,贵阳孔学堂共举办阳明学系列讲座30余期,先后邀请了刘学智、钱明、刘金才等国内知名心学专家讲学,“阳明的故事”黔浙书法展、王阳明国际漫画展、大型历史题材话剧《此心光明》等先后在此举办、上演。

  通过搭建平台、举办系列活动,贵阳丰富了“知行合一、协力争先”城市精神的内涵,发掘、传播、推广了阳明文化,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建设中发出了强有力的声音。如今,全市社会各界学习、转化、运用阳明文化的氛围日益浓厚,修文县已成为国际国内文化学术界聚焦的阳明心学研究和传播中心,为构筑精神高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阳明文化为引领,贵州贵阳奋力打造了阳明文化、生态文化、民族文化、公共文化、时尚文化等五张“文化名片”,铸就了贵阳的城市精神,丰富了城市人文内涵,坚定了文化自信,凝聚起推动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建设的强大力量。 (记者 刘辉 杨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