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的格局没有改变 “进”的态势持续发展

2018-10-23 09:30:0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10月22日,在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贵州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贵州调查总队公布了前三季度经济数据。 

  前三季度贵州省经济运行的特点主要表现哪些方面?如何看待贵州当前的经济发展态势?对此,贵州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彭龙进行了解读。

  “稳”的格局没有改变 

  “看待经济形势,判断经济运行是否平稳,主要看经济增长、劳动就业、物价水平等方面的主要指标增长变化情况。”彭龙表示。  

  看增长,主要经济指标增长较快。 

  ——从地区生产总值看,前三季度,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0%。“全省经济增速仍然是比较快的,高于全国、高于西部平均水平,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彭龙说。 

  ——从三次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分别比全国高3.4、3.3和2.0个百分点。

  ——从其他主要经济指标看,工业、投资、消费、财税等指标均保持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

  看就业,就业形势稳定。前三季度,贵州省城镇新增就业62.21万人,同比增长1.2%,继续保持稳中有增;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目标范围以内,农民就业和外出务工也保持稳定态势。  

  看收入,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前三季度,贵州省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8%,增速与上半年持平,比上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7%,增速与上半年持平,继续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水平。

  看物价,价格指数平稳运行。2018年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7%、1.5%和1.6%;一季度、上半年和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分别上涨0.9%、1.5%和1.9%。 

  “无论是消费领域还是生成领域,物价涨幅表现为低幅上涨态势,反映了市场需求平稳增长,也反映了经济平稳向好的运行态势。”彭龙指出。

  “进”的态势持续发展 

  经济总量明显扩大。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首次在前三季度突破万亿元,接近2015年全年经济总量。“今年三个季度就赶上了以前一整个年度的总量。这说明贵州经济规模明显增大,也印证了近年来经济较快发展所取得的实实在在成效。”彭龙指出。 

  服务业快速融合发展。全省深入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促进物流、金融、商务等新兴服务业快速融合发展。 

  ——旅游业继续快速增长。全省旅游总人数7.77亿人次,同比增长31.5%;旅游总收入7599.27亿元,增长35.2%。  

  ——交通运输业较快增长。全省货物运输总量7.47亿吨,同比增长8.5%;货物周转量1220.83亿吨公里,增长7.9%;民航货邮吞吐量8.90万吨,增长13.1%。 

  ——金融业运行平稳。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6984.12亿元,同比增长2.8%;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3928.55亿元,同比增长18.9%。

  ——与互联网、大数据相关的营利性服务业快速发展。1-8月,全省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75.2%和18.1%。  

  ——网络销售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2.2%。 

  居民消费加从前三季度统计数据看贵州经济发展态势快升级。前三季度,全省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14.4%和21.5%;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升。全省居民人均消费支出9561元,同比名义增长6.0%。

  “好”的势头不断显现 

  投资结构继续优化。这主要表现在三方面:重点领域投资较快增长。贵州省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16.5%;制造业投资增长15.2%。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25.5%,高耗能制造业投资下降1.0%;新兴产业投资增长较快。全省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53.0%,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0.0%;民生领域投资增长迅速。全省教育投资同比增长40.0%,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54.4%,移民搬迁项目投资增长1.0倍。 

  三次产业结构优化。在农业方面,今年以来,贵州省大幅提高经济作物种植面积,优质特色农产品的供给明显增加。前三季度,种植业占第一产业的比重为68.7%,同比提高1.6个百分点;在工业方面,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保持较快发展,同比增速分别为10.5%和12.2%,比规模以上工业分别快1.8和3.5个百分点;在服务业方面,前三季度,全省营利性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1%,比服务业快11.4个百分点,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1.1%,同比提高2.5个百分点。 

  市场活力增加。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释放市场发展动力活力。截至9月底,贵州省市场主体总量262.71万户,同比增长7.0%;贵州省通过实施“双千工程”“万企融合”,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涌现出一批智能制造企业。前三季度,全省新增上规入库工业企业188家;线上线下互动融合,“互联网+”相关行业增势明显。1-8月,全省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75.2%,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8.1%。 

  质量效益提升。1-8月,贵州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突破600亿元,同比增长37.1%。煤炭、电力等重点监测的19个大类行业全部实现盈利。全省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8.9%,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另外,财政收入结构改善,前三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为26.3%,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这些都反映了质量效益持续向好的势头。”彭龙指出。 

  彭龙表示,下阶段,贵州省要统筹推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推动全省经济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迈进。(黄军 王淑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