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贵州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

2018-10-23 14:30: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岳旺|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10月22日,在贵州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贵州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贵州调查总队公布了前三季度经济数据。

  初步核算,前三季度贵州省地区生产总值10401.3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0%,增速高于全国水平(6.7%)2.3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562.96亿元,增长6.8%;第二产业增加值3941.67亿元,增长9.1%;第三产业增加值4896.76亿元,增长9.7%。

  贵州省按照“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农业生产持续向好,种植结构深刻调整。前三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637.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8%,增速高于全国水平(3.6%)3.2个百分点。

  工业运行总体平稳,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前三季度,贵州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8.7%,增速高于全国水平(6.4%)2.3个百分点。

  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 “万企融合”大行动促进物流、金融、商务等新兴服务业快速融合发展。前三季度,贵州省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9.7%,增速高于全国水平(7.7%)2.0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投资结构继续优化。前三季度,贵州省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16.3%,增速高于全国水平(5.4%)10.9个百分点。

  市场销售持续增长,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前三季度,贵州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16.1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增速高于全国水平(9.3%)0.8个百分点。

  进出口增速放缓,产业大招商成效显著。前三季度,贵州省进出口总额365.78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0%。贵州省“千企引进”企业807个,引进省外到位资金7706.7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2.46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

  财政收入平稳增长,民生支出力度加大。前三季度,贵州省财政总收入2359.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1%,增速高于上年同期2.3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11.3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前三季度,贵州省城镇新增就业62.21万人,比上年同期增长1.2%;城镇登记失业率3.22%,控制在目标范围以内。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19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0.6%,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8%)1.8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65元,增长8.8%;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43元,增长9.7%。

  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工业品价格涨幅略有扩大。前三季度,贵州省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6%,涨幅比上半年扩大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9%,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3.6%,涨幅均比上半年扩大0.4个百分点。

  “总体看,前三季度,全省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经济结构加快调整,质量效益持续向好,开放融合深入推进,动能转换接续有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贵州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彭龙说。

  下阶段,贵州将统筹推进“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工作,推动贵州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向高质量发展迈进。(文 孔令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