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荔波拉岜村:村民种蜜柚走上致富路

2018-11-04 16:41: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岳旺|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贵州频道消息:金秋时节,走在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拉岜村的万亩蜜柚园里,果香四溢,一颗颗“金橙橙”的大柚子挂满枝头,山坡上,村子的果农们都在忙着采摘柚子,脸上满是喜悦的笑容。

  贵州荔波拉岜村:村民种蜜柚走上致富路

果农采摘蜜柚

  而在荔波县最大的蜜柚集散中心——拉岜村的蜜柚收购集散中心则是另一番忙碌的景象,柚农们采摘蜜柚后会运送至此,经过流水线式洗果、选果、封膜、包装、贴商标,完成各道工序后,及时将新鲜的蜜柚打包装销售到全国各地。

  20多年前,拉岜还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当时就有着“有女不嫁拉岜汉,有路不走拉岜山;一年四季穷到头,炒菜从来不放油;一年四季苦到底,家中没有二两米”的说法。

  变化始于1998年,覃树友开始担任拉岜村党支部书记。他认为,要走出贫困,调整产业结构是关键,发展水果种植或许是条路子。当年,荔波县里的技术专家经测试鉴定,一致认为拉岜村的土质、气候条件非常适合栽种柚子等多种水果。

  当时,作为拉岜村党支部书记的覃树友第一个带头,凭着一股子“傻劲头”,愣是将一片荒山开辟成一座果园。几年后柚子挂果,第一年的收入近3000元,但按照当时的收成,如果覃树友的这片柚子林种粮食的话顶多可以收到1000斤玉米,折合人民币400元。就这样,拉岜村的水果种植一发不可收拾,原来的荒山全部被改造成果园。

  一转眼,20年已经过去,曾经的“穷窝窝”变成了远近闻名的“蜜柚村”。据了解,拉岜村共230户972人,从事蜜柚种植的果农高达200户,其中,涵盖贫困户74户,基本上家家都种蜜柚树。

贵州荔波拉岜村:村民种蜜柚走上致富路

工人忙着打包新鲜蜜柚

  每年蜜柚成熟时,来自北京、山东、福建、四川、广东、广西、湖南等地的客商都纷至沓来,因为长年发展蜜柚,拉岜村积累了稳定客源,蜜柚不愁销路、供不应求。

  近年来,荔波重点打造以“荔波蜜柚”为主的荔波蜜柚产业,使之成为荔波县中部扶贫特色优势主导产业。目前,荔波蜜柚种植面积已达6.7万亩,结果面积5万亩;2017年总产量5.283万吨,总产值1.3207亿元。截止当前,荔波蜜柚产业累计带动全县13个村136组2468户10155人,其中覆盖贫困村8个,覆盖贫困户468户1600余人。(文/图  蒙莎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