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打出“组合拳”促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8-11-27 09:19:5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11月23日,记者从贵州省教育厅获悉,为加快缩小城乡教育差距,贵州省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的重大决策部署,集中精力抓好乡村弱、城镇挤、资源配置不均衡不完善等突出问题,打出一整套“组合拳”,有力促进贵州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十二五”以来,贵州省出台加快各类教育发展的意见,制定各类教育发展规划,全省先后启动实施四项教育突破工程、教育“9+3”计划、基本普及15年教育等,以大思路、大蓝图、大手笔、大举措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规范农村学校布局调整等13项重点工作为抓手,集中精力抓好乡村弱、城镇挤、资源配置不均衡不完善等突出问题,力争让弱的变强,优的更优,最大限度释放改革效应。

  从2013年起,贵州省每年压缩行政经费5%至6%用于教育。去年,全省公共财政教育支出为906.66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4612.52亿元的比例达到19.66%。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至今,全省累计投入义务教育学校专项资金603.4亿元,其中,县级投入378.8亿元,新增学位131.8万个,更换添置桌凳184.3万套,新增教学实验仪器价值15.3亿元,新增图书6180余万册,购置计算机40.8万余台,建设多媒体教室11.8万间,购置音体美卫器材8.5亿余元。

  在义务教育投入上,贵州省建立起完善城乡统一、各级政府按比例分担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省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分别达每生每年600元、800元,农村地区不足100人规模的较小学校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

  通过全面实施以“校校有食堂、人人吃午餐”为基本特征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贵州省累计投入学生营养膳食补助资金167.69亿元,惠及87个县1.2万所中小学校380余万农村学生。累计下达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费补助资金118.20亿元,共计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1060万人次,实现了“应助尽助”。“两免一补”和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资金可随学生流动携带,实现了城乡统一和全部覆盖。

  按照“城乡一体、精准改薄、城镇扩源”的原则,贵州省实施全面改薄和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着力破解义务教育“乡村弱”“城镇挤”。通过持续实施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攻坚工程和全面改薄工程,全省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亿元,新增农村寄宿制中小学3000余所、学生宿舍500余万平方米、学生食堂1.49万个、乡镇教师公租房和教师周转宿舍14万余套,全面完成238所学校地质灾害治理,新建、改扩建全面改薄项目学校5573所、城镇义务教育学校295所。

  至2017年底,全省小学、初中阶段生均校舍面积分别达到7.43平方米、12.29平方米,运动场地面积分别达到7.43平方米、10.03平方米,小学生均校舍面积和小学、初中生均运动场面积与全国平均水平持平,初中生均校舍面积比全国平均水平少1.44平方米,小学和初中生均校舍、运动场地资源均比“十二五”初期至少翻了一番。小学、初中阶段大班额比例逐年降低,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2011年初的77%提升至2017年底的90%,农村薄弱学校条件得到根本改善,处处呈现“最好的建筑在学校,最美的风景是校园”的景象。(作者 王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