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南部新区深溪镇大窝村健康扶贫提档升级

2018-11-30 14:05:59|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11月26日,正逢贵州省遵义市南部新区深溪镇大窝村赶场。群众早早地赶到了大窝村卫生室大楼外,排成了两条长龙,等待专家看病。

  “别急,别急,今天我全天坐诊,身体不舒服的,都有机会看病。只要有一个没看完我就不会下班!”红花岗区第一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赵黔一边给病人看病,一边招呼着前来看病的人们。

  大窝村距红花岗区第一人民医院近30公里,距深溪镇医院13公里,且大窝村至深溪镇没有专线客运,“看病难、看病贵”导致部分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为进一步满足大窝村人民群众的基本医疗和卫生保健需求,解决和改善大窝村民就医用药等问题,不断增强村卫生室医疗服务能力,避免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恶性循环,2016年初,在南部新区管委会组织协调下,红花岗区第一人民医院挂帮大窝村卫生室,陆续投入资金80多万元,配备了心电图机、血常规仪器、尿常规仪器、DR摄影机、B超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设备,配备基药140余种,病床位8张。同时,配置三台电脑(HIS)系统,方便医护人员完善病历及辅助检查和上账相关问题;安装农合远程网络系统,方便患者及时报销。还对卫生室周边实行防尘、防噪、内环境消毒等环境整治,设置了卫生室食堂和医务人员值班室,解决了值班人员的后顾之忧。

  通过两年多的不断完善,大窝村卫生室具备了普通卫生院综合门诊功能,并于今年11月14日正式挂牌成立红花岗区第一人民医院深溪分院大窝村综合门诊、大窝村卫生室。从该院下派一名主治医师挂任深溪卫生院长,兼职大窝村卫生室负责人;配备西医执业医师或助理医师2名,中医执业医师1名,具有护士资格证的护士1名,辅助科室技术人员1名。还实行赶场天专家坐诊制及远程医疗会诊制。如今,卫生室不仅能治疗伤风感冒等基础疾病,及时开展预防保健,还能开展血常规、尿常规等基础化验,还能查心脑血管,还能开展外伤缝合业务,让患者足不出大窝村就能享受专家会诊。

  “专家进驻了村,大病在家门口就可以治疗了。加之精准扶贫户的报销政策,一次住院下来,自己一分钱不花!”建档立卡贫困户田义强说,还省掉了花在路上的车费和在外住院期间的生活开销。

  大窝村卫生室提档升级、专家坐诊,还让播州区龙坪镇小湾村、上水村,新蒲新区喇叭镇乐村村、新中办事处湘江村、虾子镇青山村及大窝村5个村2万多人受益。从卫生室挂牌至今,门诊人数达2600多人次,住院492人次,完成医保报销14739.63元,实现总费用20475.86元,有效解决了大窝村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